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X光恐懼症 婦科醫生掛保證該照就照

2017/7/26 16:52(7/26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6日電)為了胎兒健康,許多孕婦都有X光恐懼症,準媽媽牙痛時到底可不可以照X光?婦產科醫師林思宏在Facebook貼出診間逗趣對話,他對提問的孕婦說「妳可以照50000張」、「我講話我負責」,還貼出醫學文獻佐證,讓許多懷孕期間忍受牙痛之苦的過來人感嘆「那我之前是在怕什麼」。

林思宏經常在臉書分享他與病人的診間對話,這次的主題是孕婦照X光。一名牙痛的孕婦問他,「我牙痛可以看牙照X光嗎?」他回答「妳可以照50000張」,孕婦不相信,他只好說,「我講話我負責」。

林思宏舉出醫學文獻掛保證,提供「懷孕各孕期接受的rads數對懷孕的影響」和「常見各項檢查rads數及孕婦可照張數」給大家參考。

他說,孕婦若照牙齒X光,可以照5萬張、乳房X光可以照71429張、胸部X光可以照250張,即使對著骨盆照X光,也可以照125張,只要在安全量的範圍內,「孕婦不需再杞人憂天了,牙痛就該看牙,胸痛就該看胸。」

許多媽媽網友看到貼文後大嘆「那我之前是在怕什麼」、「我懷孕時牙痛到沒法睡,只能洗牙和吃止痛」;也有人說,她懷孕時牙痛,醫生說不能照X光,害她忍到生完,嚴重到差點只能拔牙。有人說很多醫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還是會保守一點處理。有人說她懷孕22週時拔了智齒,照X光還打麻醉,「寶寶超健康」,該治療還是要治療。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