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人好奇眼神如利刃 打火硬漢也心碎

2017/7/28 16:12(7/28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51歲的消防員余泰運三年前出勤,只是脫掉防焰帽和手套擦汗,竟遇上嚴重氣爆,雙手和臉燒傷。身上疤痕和壓力衣常惹人注意,好奇眼光像利刃,讓他一度想輕生。

余泰運原是第一線消防員,西元2014年7月31日到高雄市氣爆現場救災,時值夏季,天氣悶熱,余泰運看情況還算安全,才剛脫掉防焰帽和防焰手套擦額頭汗水,就聽到氣爆「碰」一聲,他瞬間被震暈。

余泰運全身有12%燒傷,面積不算大,但集中在雙手和臉部,都是二、三度深度燒傷,手掌幾乎變形,小關節無法活動,每次復健、每個握緊、張開、彎曲手指動作,都讓他痛到發抖。

「燒燙傷跟一般生病住院不一樣,本來醫生說我住院三個星期,可以回去工作了;但一出院才知道,根本沒辦法回去職場,我的手連拿鑰匙開門都沒辦法,要怎麼工作?」余泰運說。

不只不能開門,余泰運手臂壞死,如果自然下垂,血液流到下手臂就嚴重刺痛,雙手只能一直維持和心臟等高;臉上傷痕又緊又痛,須穿壓力衣,他第一次穿就痛得掉淚,心情非常沮喪,「如果只是穿幾天都還好,但我得穿兩年,怎麼承受得了?」

出院後第一週,余泰運足不出戶;他本來外向、活潑,喜歡到處走走,第二週覺得悶壞了,太太攙扶著他出門散步。他刻意戴上帽子,想低調走走就好,卻因壓力頭套屢被路人「關注」。

余泰運說,他當時真的很自責,明明只是脫個帽子擦汗,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事?很多事無法做、還要承受別人眼神,一度想輕生。但想到太太好不容易盼到他從鬼門關回來,就捨不得拋下家人離開。

「只有復健中心和醫院,才讓我有安全感,不會被好奇盯著看」,余泰運表示,他嚴重受傷,多處要植皮,還移植鼠膝部到腰部、達50公分的皮到雙手手掌,導致手上有明顯色差;有一次他去拿藥,一位小朋友就一直盯著看。也曾有年輕人直勾勾盯著余泰運穿壓力衣的臉,沒意識到眼神也可傷人。

余泰運表示,大家都說要有同理心,「但我們承受的痛苦,你們真的能感同身受嗎?」外界對燒燙傷認識不多、不知壓力衣的重要,或常用外貌衡量一切,就曾有傷友被質疑「長這麼醜為什麼要出來嚇人?」對傷者都是很大傷害。

經3年復健,余泰運已重回職場,不捨老婆每天接送上下班,他努力學習用受傷的手開車。他說,回想一路走來,過程真的很痛,還要復健很長時間,幸好有家人陪伴、老婆照顧,剩下的痛苦就靠時間淡化。106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