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見台灣大學生 幽默談台日差異

2017/7/31 16:04(7/31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31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接見來自台灣的大學生,用幽默方式談到台日文化差異,例如修憲與廢核,台灣自由開放、先做再說;日本則是精確細膩、想好才做。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2017海外金融學習課程研習團」共82位學生,正在日本與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等交流,謝長廷中午與學生交流餐會前致詞,作以上表示。

謝長廷說,台灣跟日本還有一些懸案未解決,例如釣魚台、沖之鳥、漁業及漁民捕魚的領海等問題,這些都沒有解決,「但是我們都比較低調處理」。

他說,有時國內會誤會,說台灣有漁民被日本抓去,代表處要趕快去救,「我們當然要去救」,人都會放出來,船也會放出來。但有些人說,要抗議,「謝長廷要強起來」,不用怕日本。

謝長廷表示,保護漁民有很多面向,漁民去抓魚,政府要保護漁民能抓魚,且魚抓到了大部分還是賣給日本,「所以我們也不能(跟日本)打架,打架你也賣不出去」。

另外他說,台灣在國際上比較孤立,有時候也是日本發言支持台灣,例如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日本都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像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是。

謝長廷跟學生說,「我們是很多優點,但是我們也要看日本有什麼優點」。日本的優點第一是比較守法,第二是比較乾淨,這兩點是優點;再來就是日本比較精確、細膩,日本大概是解決問題的先進國家,去藥妝店買東西就知道,什麼東西都有。

他說,日本的缺點就是台灣的優點,台灣比較自由開放,所以看日本憲法實施70年來,要改都改不過來,「我們20年憲法改7次」,這是台灣的優點;很多在台灣發生的事情,日本聽到都會嚇一跳,「我們說2025年非核家園,日本嚇一跳,問電從哪裡來,我們說沒有問題」;日本又問目前只剩8年就2025年,台灣不會缺電嗎?他回說,絕對不會,但電從哪裡來,「還不知道」。

謝長廷用幽默方式介紹台日差異,博得學生滿場掌聲與笑聲。

他接著說,相信台灣一定會解決,「這就是台灣,台灣就是先做了再說」,日本是先想好了才要做,「但這就很慢」。

謝長廷表示,來日本一年多,正在學習當外交官,「外交官就是講話客氣、面面俱到,但沒有內容」,外交辭令比較多,再度引發全場笑聲。106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