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院醫工時調降 主治醫還要再討論

2017/7/31 21:49(7/31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住院醫師8月1日每週工時將從88小時改為80小時。至於主治醫師,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說,主治醫師工時較難規範,且國際沒標準可依循,還在討論中。

衛生福利部今年3月公告住院醫師工時指引,明訂4週工時上限為320小時,平均下來,每週工時從過去88小時降為80小時,7天中至少休息1天,新制從8月1日上路。

石崇良今天受訪表示,台灣住院醫師約6000人,考量住院醫師還在訓練階段,對工時和休息應有規範,避免過勞、錯誤醫療處置,也保障病人安全。從民國102年開始就推動調降工時,當時先降到每週88小時,再逐步往下調整。

石崇良說,在每週88工時制下,大部分科別就都已經可以達到80小時,推動新制後則要求所有科別都要達到80小時。這在各國都是如此,甚至有的國家訂的更低。

根據新制規範,住院醫師4週總工時上限訂為320小時,平均每週80小時,比過去的88小時來得低,輪班制者每班不得超過13小時、非輪班制每天正常工時不得超過10小時,每次勤務連同值班等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

例假、休息方面,將要求每7天中至少休息1天,若經彈性約定,可在2週內安排2天休息作為例假,但不得連續工作超過12天。

過去也曾有討論,主治醫師工時也應有規範,避免過勞;不過,石崇良說,住院醫師是訓練階段,但主治醫師自主性比較高,工作樣態也很複雜,如門診、檢查、教學、開會、做研究等,有各種服務樣態,「訂出統一規範難度比較高」,其他國家也沒有對主治醫師訂出工時,連要參考都沒得依循,國內目前還在討論中。

住院醫師工時降,石崇良表示,相關配套如專科護理師、住院型主治醫師制度都可支援;至於對業務量衝擊,「分級醫療還是重要的」,有些排程性質的手術、治療、檢查,可以選擇到區域及地區醫院,不一定非得到大醫院擠。

石崇良說,從醫院佔床率數據觀察,醫學中心佔床率為85%、區域醫院在70%以下,地區醫院則是50%,可見區域和地區醫院都還有很充足的量能,且區域和地區醫院多數都是主治醫師,對醫療品質也有保障。106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