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剝蝦搬貨變珠寶商 顏清福回饋認養家扶童

2017/8/6 11:40(8/6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出身離島的顏清福,因島上沒水沒電,得自己挑水燒柴,清晨就去剝蝦貼補家計,還當過搬貨工人,力爭上游成為珠寶企業家。兒時曾受家扶幫助,顏清福不忘感恩回饋,認養上百位家扶兒童,幫助弱勢。

家扶基金會上午舉行金扶獎頒獎典禮,表揚6位家扶傑出自立青年,雖然兒時曾遭遇艱困的處境,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透過努力,在各行各業都做出一番成績。

獲得金扶獎的匯寶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顏清福,在澎湖桶盤嶼長大,因為離島沒水沒電,平常得自己挑水、燒柴火,而家境不好的他,平常只能吃稀飯或曬乾的地瓜絲,只有在每個月一次的拜拜時,才有白米飯可吃。

顏清福表示,那時為了幫忙貼補家計,他每天凌晨就要起床,到冷凍工廠去剝蝦賺錢,一整個早上剝了5公斤的蝦,只能賺取新台幣10元微薄的收入,一顆饅頭就是他的早餐,漁船上的冰塊加糖水就是他的點心。

父親過世後,看著母親辛苦照顧7個孩子,顏清福就決定小學畢業後不再升學,要外出就業幫忙分擔家計。後來舉家搬到馬公,他先到冷凍廠擔任搬貨工人,後來開始學磨珊瑚的技術來餬口,雖然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但他從不嫌苦。之後認識在銀行上班的太太,兩人結婚後就北上工作。

顏清福表示,當時他雖然學到一些技術,但做出的珊瑚成品,都得透過貿易商才能賣到海外,後來他和太太商量,由太太去學外語,他負責技術和商品,以一條龍的方式來經營,待經營穩定後,他將珊瑚事業交給弟弟,自己轉向琥珀事業發展。

為了尋找原料供應商和學技術,顏清福經常跑德國,但德國廠商卻不肯賣技術,因此他又轉往東歐,幾經奔波才找到師傅傳授琥珀加工技術,之後更進軍中國大陸。

在創業過程難免遭遇波折,顏清福表示,「勤勞可以突破一切」,只要把所有的困難當作享受,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事業有成的他也認為,為人要知足,要讓利,錢夠花就好,應該讓大家都有錢賺,他做生意也不靠交際應酬,而是用技術和品質來換取客戶信任。

「人生的核心價值不只是金錢」,顏清福表示,自己兒時曾受家扶幫助,現在有能力後就要回饋,至今認養超過上百位家扶弱勢兒童,他希望給兒孫做一個好榜樣,將這份行善的精神傳承下去。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