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繁星有利私校 台大選才盼考量多元背景

2017/8/6 15:40(8/6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今天表示,台大研究發現,繁星推薦反而對私校比較有利,未來選才希望考量學生的多元背景和興趣,如農家子弟申請農業、森林等相關科系,會比一般生有優勢。

現行大學入學包含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多元入學管道,台灣大學針對近幾年不同入學管道的學生進行追蹤,瞭解其在大一、大二的學業表現。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接受訪問時表示,台大針對過去幾年三管道進入台大的學生進行比較,在控制學測成績變因下,比較學生大學的在校成績表現,發現考試分發錄取生在微積分、英聽和物理等科目的成績優於繁星和申請錄取生,推估是因為考試分發錄取生在高三下有完整學習。

進一步分析繁星管道,張耀文表示,可分為傳統明星高中和非明星高中,根據台大研究也發現,傳統明星高中的繁星錄取生,大學課業成績高於其他管道,但非明星高中的繁星錄取生,成績則低於申請或考試分發等管道的學生。

張耀文指出,繁星推薦管道的精神是「校校等值」,希望讓學生來源更多元,但台大觀察過去10年錄取的學生,發現經由繁星管道錄取台大的學生,私校比率約佔3至4成,而申請和考試分發管道,私校學生比率約佔1成,可見繁星推薦反而對私校比較有利。

他認為,為了減少繁星產生的問題,台大也正在思考更好的多元入學方式,未來選才希望可以考量學生的多元背景和興趣,例如農家子弟申請農業、森林等相關科系,或是原住民學生申請人類或社會等相關科系時,會比一般生更有優勢。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