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被譏魔鬼 唇顎裂泰雅族女孩唱進世大運

2017/8/6 18:31(8/6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泰雅族女孩曾宇辰從出生就患有嚴重唇顎裂、顱顏裂,從小被嘲笑是魔鬼、被同儕孤立,但她愈挫愈勇,更參加許多歌唱選秀活動,以天籟般的歌聲獲選替世大運演唱主題曲。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辦「Don't Tag Me!不貼負面標籤」特展開幕記者會,唇顎裂患者、演唱世大運主題曲「擁抱世界擁抱你」的曾宇辰,也特地出席分享從小到大被貼標籤、歧視的心路歷程,曾宇辰的父母也北上替女兒打氣。

曾宇辰今天受訪時表示,她一出生就罹患嚴重唇顎裂及顱顏裂,4個月大就動了第一次手術,至今總共動過20多次臉部重建手術,左眼也因發育不完全裝了義眼,所幸父母從來就不把她當成特別的孩子,更告訴她,既然輸在起跑點,就應該更努力、更獨立。

曾媽媽說,宇辰是她的第一胎,出生後看到她的第一眼,夫妻倆都嚇傻了,也是村子裡第一次遇到唇顎裂孩子,當時受到很多鄰居指責,認為是爸媽做錯事才會禍及孩子,讓她很長時間都不敢出門,陷入深深的憂鬱,後來在羅慧夫基金會幫助下開始心理輔導,才漸漸用正面的想法看待宇辰的不一樣。

從小在父母保護下長大,曾宇辰直到幼稚園時和媽媽外出買菜,路過的小孩突然指著她說:「那個人好像魔鬼」,她才驚覺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她回憶:「我當時從腳底麻到頭頂」,心想自己在他人眼裡竟是魔鬼,難過不已,但父母總是告訴她,她和別人沒有不一樣、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畏畏縮縮,她才開始建立起自信。

曾宇辰說,求學時期同學排擠、嘲笑、取難聽的綽號,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媽媽教她這時千萬不能罵回去,反而要給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對方認為欺負你不好玩就會作罷。

從小喜歡唱歌的曾宇辰,經常和爸爸到公共場合的投幣式KTV大唱特唱,但對於走上音樂這條路,曾爸爸卻相當反對,曾宇辰也因為長相,在歌唱比賽面試階段時,連口都還沒開就遭到淘汰。

曾爸爸說,他擔心女兒踏上大舞台會受到更多歧視、挫折,想不到女兒愈挫愈勇,也漸漸轉變態度全力支持,如今看到寶貝女兒站上世大運舞台,是過去從未想像到的,想不到這麼多人肯定她,同時也感嘆:「她比我還勇敢。」

這次展覽一大特點,就是能以虛擬實境(VR)體驗顱顏患者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同儕孤立、排擠,而曾宇辰就是影片中的主角,記者會中影片剛播完,曾宇辰忍不住掉下眼淚,彷彿童年生活又走了一趟,也讓她更加堅定未來唱歌的夢想。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主任陳依伶說,曾宇辰從小所經歷的嘲笑與排擠,其實也發生在其他顱顏患者身上,這些嘲笑與排擠讓他們的成長路就像是越野障礙賽一樣,有一關又一關的山丘與低谷要跨越。

「Don't Tag Me!不貼負面標籤」特展從8月5日至12日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展出,不僅免費參觀,現場同步舉辦粉絲按讚抽獎活動,展出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