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斐濟缺醫病人脖子腫如椰子 台灣醫救援

2017/8/11 11:40(8/11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斐濟醫療資源不足,當地人若有甲狀腺結節,常嚴重腫大,甚至壓迫呼吸。國泰醫療團到斐濟義診,協助多名「脖子像掛著椰子」患者摘除甲狀腺,恢復健康。

「行醫多年,看過上千個甲狀腺結節,卻從沒看到外觀宛如椰子般大的甲狀腺。」國泰綜合醫院斐濟醫療團長蔡欣恬今天受訪時表示,甲狀腺在一般外科手術中並不困難,只是需要精細操作,因斐濟醫療資源較缺乏,沒有醫師能做甲狀腺手術,當地病人若有需要,都要等到外國醫療團義診才有辦法處理。

國泰醫院自西元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七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今年7月派遣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欣恬與2名耳鼻喉科醫師前往協助,為期一週的醫療服務共進行5例耳鼻喉科手術與9例甲狀腺切除。

不僅醫療資源不足,蔡欣恬說,斐濟整體環境較落後,鄉間各村莊距離醫院都有一段距離,但交通卻不普遍,可能一天僅有一台車到醫院,且不管是醫療或交通都要花錢,當地居民可能生病也無法就醫。

有9名患者接受國泰醫療團甲狀腺手術,蔡欣恬表示,這些患者脖子上都像掛著「椰子」,其中一名44歲女性,20年來左右兩側甲狀腺結節持續腫大,卻因當地缺乏耳鼻喉科、一般外科甲狀腺專長醫師,只好放任甲狀腺愈來愈大還延伸到胸腔;也有一名病人,甲狀腺已經腫大到壓迫呼吸道,「氣管都位移3公分了」,接受醫療團服務終於獲得改善。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則說,這次共進行3例扁桃腺手術,其中一名30歲女性每年都急性扁桃腺發炎高達7、8次,但當地沒有耳鼻喉科醫師,一直無法治療,所幸這次終於等到醫師。

方麗娟說:「術後病人臉上開心的表情,讓我欣慰也感慨。欣慰可以幫助病人,但感慨扁桃腺手術在台灣很普遍、容易安排,斐濟的病人卻要等很多年才能治療。」

蔡欣恬也說,這次在斐濟遇到一個60歲的病人甲狀腺腫大,應該手術但已經排不進。因斐濟人平均餘命僅60餘歲,當地人勸他「不用開了」;反觀台灣臨床常見到80、90歲患者,醫療照顧資源充足,跟各國比起來,台灣病人「很幸福」。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