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7歲搶銀樓 更生少年改過考上國立科大

2017/8/11 16:51(8/11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1日電)今年23歲的小傑(化名)看似平凡的國立某科大學生,但他17歲時因為搶銀樓進入少觀所。小傑說,在少觀所受到宗教啟發,開始反省自身,最後選擇努力讀書讓他成功考上國立科大。

暑假是青少年最容易誤入歧途的時間,也是青少年犯罪的高峰期,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連續5年舉辦更新轉化營,協助少年進行營隊活動。今年特別的是找來曾經待過的台北少年觀護所,現在為某國立科大的小傑來分享自己的故事。

小傑今天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以前家裡原本也屬於健康家庭,但後來父母離異,他跟著媽媽來到台北就讀國中時,接觸到壞朋友。

小傑說,國三時因為好奇,加上家中經濟來源只有媽媽,他不想跟媽媽拿錢,因此走上吸毒跟販毒的歹路。小傑表示,但當時即使被帶去少觀所,也只認為自己關出來是條好漢,因此並無悔改之心。

小傑出來後,仍跟壞朋友有交集並染上賭博,17歲時就因沒錢而規劃搶銀樓,這次小傑進入少觀所後,就因接觸宗教而有所改變。

「因緣際會之下,遇到貴人幫助而往好的方向走」小傑說,他記得進入少觀所半年後的某天他的心情突然非常不好,看著窗外想著難道生活要一定要這樣?小傑指出,雖然他想大吼大叫發洩情緒,但少觀所裡不能這麼做。

小傑表示,那時接觸到基督信仰跟他們的輔導,讓他一點點的想法漸漸改變,加上跟父親相處的情形也有改善,就讓他逐漸往好的方向走。

回憶起當年為了考上大學的時光,小傑說,當時很單純的認為讀書是反轉生命的機會,因此跟同樣有意願唸書的同學都有約好晚上一個時間,要爬起來唸書,因此他都是晚上7時回到宿舍唸書到凌晨12時,睡4個小時後,早上4時再爬起來唸書到中午12時。

小傑指出,當時唸書也唸到很迷惘跟挫折,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讀書,但又想到最初的目的是想要反轉生命,讀書並不會害人,因此終於考上某國立科大。

校園生活,小傑適應很順利,同學間也不因他曾經犯過錯而疏遠他,小傑說,一開始他的確很擔心,但相處過後發現同學才不管他過去如何,只看未來,若他不會帶壞同學,當然也不會疏遠他。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