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包裹給付試辦現問題 照服員加薪添變數

2017/8/12 09:53(8/12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長照包裹式給付制明年全面上路,可望幫照服員加薪。但專家今天說,制度允許案主「降價協商」,給付會打折,增加加薪難度。社家署表示,收集實證資料會檢討。

為了留住長照人才,政府從薪資、工作環境、職涯發展著手,希望提升照顧服務工作專業度、幫照顧服務員「加值」。政府在民國105年底喊出,照服員薪水要從過去平均每個月新台幣2.5萬至2.9萬,提升到3萬元。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受訪時表示,包裹式給付制度在22縣市、92個單位試辦,採用包裹定額給付,將居家服務給付分成8級,各有補助額度,希望保障照服員薪資都有3萬以上,尤其如果照顧的對象難度較高,如失智、體重較重、或原民地區、晚上、假日時段等,都會另外加計,薪資可到3萬2000元至3萬5000元。

不過,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受訪時說,現在是照服員薪資轉型期,新的給付制度還在試辦,要等到明年才會全面上路,照服員薪資現在還是用舊模式在做,「目前照服員薪資條件還沒有改善」。

林金立也說,長照2.0制度下,服務使用案家可和服務提供單位協商服務內容,如評估為第三級者,每月給付額度約1.2萬,但案主需自付約2300元;但案主可能衡量照顧能力、不願付這麼多錢,協商減少服務內容,就會連動影響給付額度比例,導致服務提供單位沒辦法拿到1.2萬元。

根據第一線試辦經驗,林金立表示,有些案主被評估需要7、8項服務,幾乎每天都需要照服員協助,但被照顧者或家屬可能認為「我只要需有人打掃就好,其他可以自己來」,專業評估和使用的落差必須更正視,協商也應有門檻。

林金立也說,在目前試辦的包裹給付制度下,要給個案服務自由選擇權、又要符合營運、要讓照服員、督導等加薪、顧慮長照人才的職涯發展等,「難度頗高」。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現在是居家服務非常亂的時期」,在施行包裹式給付前,照服員可透過轉場費補助,薪資普遍應可達到3萬元,但轉場費也不是每個月都會發下來,有時候核銷速度慢,「3個月過了都沒看到錢」。

新的支付制度試辦後,黎世宏說,普遍詢問試辦單位,案主常對服務內容「打折」,包裹給付的價格也會依比例降價,未來必須從服務內容長出照服員、督導員的薪資,可能讓照服員領不到3萬。

陳素春表示,包裹給付試辦還在收集實證資料,預計明年正式全面上路,目前歡迎試辦單位提供意見,讓支付標準可以做滾動式的檢討,如果給付金額太低,服務單位也做不來,一定會提供合理的給付,有助照服員加薪。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