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濕度高致汗水排不出 增中暑風險

2017/8/13 13:20(8/13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8月還沒過一半,全台已有近300人因熱傷害送醫,其中以中暑最嚴重,死亡率恐高達50%。醫師表示,台灣因溫度、濕度都高,汗水排不出,才會讓體感溫度跟著飆,增加中暑風險。

根據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顯示,8月7日至12日僅6天,熱傷害送醫人次就高達144人次,8月至今已有292人次因熱傷害送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今天受訪時表示,熱傷害有3個階段,最輕微的是熱痙攣,其次是熱衰竭,一旦神智不清、昏迷就是最嚴重的中暑,而且黃金救援時間僅10分鐘,若體溫持續居高不下,就容易傷及腦部。

別小看中暑,高偉峰強調,根據國外報告顯示,中暑的死亡率高達50%,美國一年因中暑死亡的人數,比颶風、地震等天災死亡人數加總起來還要多。

高偉峰說,根據北醫附醫統計,每年6到8月期間,體溫超過攝氏40度以上的中暑患者比平時多出3倍,每個月約有50至60人因中暑送醫。

台灣不只氣溫高、濕度也高,正是中暑人數暴增的主要因素,高偉峰解釋,人體散熱有4種方法,其中「輻射」是將體溫傳導到較低溫的環境中;「傳導」是透過身體觸碰較低溫的物品傳遞熱能;「對流」則是利用風帶走溫度;「蒸發」則是透過流汗散熱。

他強調,流汗是非常有效的散熱方法,1克汗水蒸發可以帶走540卡熱量,但當環境濕度高的時候,蒸發能力就會降低,讓人感到濕濕、悶悶的又流不太出汗,一旦體內的熱排不出去,就會導致體感溫度比實際溫度還要高。

體感溫度和中暑重要指標熱指數有密切相關,氣溫和濕度都是重要因子,高偉峰舉例,在不考慮風速的狀況下,氣溫若為36度的環境下,濕度高達100%,身體因無法利用流汗散熱,體感溫度相當於63度。

高偉峰提醒,夏天補水很重要,當人體感受到渴,其實已經脫水2%,若出現頭暈、虛弱、發燒等都是熱傷害變嚴重的指標。他強調,許多鼻塞、止癢、抑制腸胃蠕動等藥物有抑制排汗效果,吃了更難散熱,恐增加中暑風險,應特別注意。

高偉峰也呼籲,在國外氣溫超過32度就要考量戶外工作及運動是否持續進行,台灣這陣子氣溫幾乎都超過32度,熱愛運動的民眾應減少戶外運動量,戶外工作者也應適時灑水吹風降溫、補充水分,平時外出戴帽子、穿淡色衣服,降低熱傷害風險。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