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尋美食樣樣美食 施振榮沒慾望更享受

2017/8/17 15:00(8/17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年過70,精神爽朗,他分享退休生活經營之道是沒有慾望、飲食簡單,「不吃美食,但每一道都是美食,所以我比較享受。」

施振榮創辦的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進行歷時4年的質化研究,從中歸納10大類需求、56項長者痛點,設計成線上調查問卷,並於今天舉行民調起跑記者會,希望號召20萬名50歲以上民眾說出對老年生活需求。

「退休的時候,心理健康比較重要」施振榮受訪時說,他每天睡足八小時,每天可以走一萬步,日程安排講求「遲到早退」,生活過的簡單,也沒什麼慾望,運動只有散步,但持之以恒,邊散步還可邊和太太聊天,「大家都說我現在臉色比以前更好。」

施振榮說,沒有慾望就能快樂過生活,他不追求名牌,不特意找美食,早餐常常是麥片、水果「很簡單的吃」;中午晚上常到素食店夾青菜,「這樣吃得很好了,我不吃美食,但我每一道都是美食,所以我比較享受,比老饕更幸福。」

根據智榮基金會質性研究整理,年長者遇到的「生活痛點」包含常忘記量血壓、擔心吃得不健康、營養不均衡、騎車反應慢常被嫌、穿短褲露出護膝,會被人知道膝蓋不好、人行道路面不平走路容易跌倒、好多活動都是設計給年輕人玩的,年長者不適合參加等,展露年長者生心理的擔憂。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根據國際研究,滿足於生活且未感孤寂的老人其實不到2/3,若以台灣50歲以上人口約830萬人估算,有超過270萬長者可能有憂鬱症狀與孤寂問題。

陳亮恭從臨床經驗發現,很多長者獨居或僅有老夫妻同住,交友圈愈來愈窄,生活沒有特定嗜好、樂趣,生活完全沒重點,比較容易擔心身體狀況,常一有小症狀就跑醫院、反覆就醫,展現心理不安全感、沒有自信、渴望得到支持,若長期處在孤獨狀態,會影響生活動力及健康。

陳亮恭說,國外研究也發現,如果心理素質佳、韌性比較夠、對自我比較有信心者,即便生病、衰弱,死亡率也都比較低;且根據研究,正向的心理素質不完全是個性,而是可以後天訓練,50歲以後的中年人都應培養面對挑戰的正向性,對晚年生活幫助很大。

「樂樂活大家講」長者生活需求大調查即日起上線調查至9月27日,為協助長者填答問卷,也會啟動巡迴車到台灣各地服務長者,也可上網填寫問卷,講出長者心聲。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