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膝軟骨磨損嚴重 脛骨截骨術保關節

2017/8/18 18:42(8/18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8日電)曾姓男子從事搬運工作,右膝蓋內側常感覺疼痛,最近更是走路困難,就診後發現右膝內側軟骨已磨損五成,醫師建議接受「高位脛骨截骨術」保存原生膝關節,靈活度也不受影響。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今天受訪表示,膝關節是全身最容易受傷的關節,多數罹患膝關節退化的患者,膝蓋內側磨損速度遠比外側快,導致身體重量集中在膝關節內側,最後變成O型腿,影響生活品質。

曾姓患者從事勞動工作,本身活動量較大,醫師建議接受「高位脛骨截骨術」,在保留患者膝關節的同時,藉由截骨矯正的方式,改變患者下肢受力的方向。

王大翊說明,手術結合3D列印技術,製作切割導板,先將患者脛骨截出缺口,搭配新型互鎖式鋼板,加強固定效果,術後結締組織會自行從內側關節處增生,產生保護作用,終止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惡性循環。

王大翊說,雖然目前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無論在技術上,或是材質都已十分進步,但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原生膝關節,主因每個人膝關節角度不同,有的人接受關節置換手術後,可能產生關節靈活度問題。

王大翊建議,若想減輕膝蓋的負擔,建議維持標準體重,平時多訓練膝關節周圍肌肉,如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大腿後側的股二頭肌,可多散步、游泳,都能有效延緩膝關節退化的時間。106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