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多年前就有路考 人工評分流弊遭取消

2017/8/19 10:07(8/19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5月起小型車考照除考場內考驗,還要加考場外實際道路考驗。據交通部公路總局文獻資料,路考其實不算新制度,70多年前就實施過,後來為杜絕人工評分流弊而取消。

公路總局設在辦公大樓一樓的幸福公路館,正舉辦「安全來上路─駕照的故事」特展。

據展出文獻資料,日據時代,台灣駕駛人管理由各州廳負責,光復初期仍由各縣(市)政府核發駕照,直到民國35年10月1日由台灣省公路局接辦,開啟駕駛人管理制度新局面。

早年考駕照沒科學儀器,而是沿指定道路實地駕駛,主考官裁判扣分與否權力很大,是否通過考驗都在主考官主觀認定。

早年汽車不普及,汽車考照及格率也很低,有人考了幾十次仍未取得駕照。

63年起,為杜絕不科學考照的人工評分流弊,各區監理所陸續將汽車考照改為場內考驗,採電動化設施的壓管扣分方式。

今年5月新增加考的場外道路考驗,須先通過場內考驗才能參加,目的是提升應考人駕駛技能、培養遵守交通安全正確駕駛觀念,公路總局也訂有完整評分規範標準,已非40多年前路考情況。

展覽中也可清楚了解公路總局近年來推出的一系列駕駛人管理新措施,包括初領機車駕照須參加安全駕駛講習、汽機車考驗題庫改良、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等,目的都是希望拿到駕照的民眾能安全上路。

特展期到10月13日,地點在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 號,開館時間為週一到週五上午9時到下午4時。106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