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南院日本借展品損傷 寒假前展示

2017/8/19 15:25(8/19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9日電)故宮南院7月發生日本展品「青花柳葉鳥紋盤」損傷事件,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來台討論修復方法,故宮院長林正儀今天表示,寒假前可展示。

出川哲朗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策展人小林仁於昨天來台,在林正儀陪同南下,與故宮修復人員再度檢視受損文物狀況並討論修復方法。

林正儀、故宮南院典藏科長黃韻如今天陪同出川哲朗、小林仁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展示現況,並共同發表「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將採日本傳統的「金繼」(日文漢字,中文翻譯為金繕)方法,透由金線描出破裂狀況,將修復事件化為一道台日合作的美麗回憶。

出川哲朗透過黃韻如翻譯表示,進一步檢視結果,確認展件是無人為破壞的自然斷裂,推敲原因可能是當初在拉坯製作過程中,胎土內在壓力不平均所導致。

出川哲朗指出,古文物有一定壽命,這個盤子碰巧比較短。「在密閉展櫃自然斷裂是史上頭一遭」,但在學術上將有貢獻。

「修補是紀錄歷史的痕跡」,出川哲朗表示,這次修復捨棄日本傳統另一種「肉眼無法辨識」的完美修復方式,以「金繼」方法,在盤體上留下一道美麗金線,除了紀錄文物歷史及台日雙方合作修復的歷程,同時也提供民眾對日本傳統修復方法的認識。

關於修復時程,林正儀表示,文物將在9月送到台北,以科學方式檢測分析,提出修復規劃並邀日方專家來台,在材料比例實驗完成後,儘快展開修復,預計寒假前可完成展示。

出川哲朗說:「修復東西不只是修好,而是注入新生命,與其說是修復,不如說是新生,因此,時間不是問題,在日本美術史上,藉由金繼修補方式還能提高作品的價值,倘若修復前後能完整記錄,也是很好的教育成果。」106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