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讓弱勢童缺席學習路 兒盟募長期助學人

2017/8/21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新學期將至,兒盟今天表示,許多弱勢家庭曾繳不出孩子的學費,學才藝、補習更遙不可及,因此希望募集長期助學人,讓渴望學習的弱勢孩子能穩定學習、培養專長。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學期將至,對隔代教養、單親等弱勢家庭來說,經濟壓力已讓他們喘不過氣,難有心力再去關心孩子的教育,即使想送孩子去學才藝,或讓孩子補習加強課業,在開學費用繳不出、文具買不起的情況下,學才藝、補習都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兒盟指出,根據2014年弱勢孩子開學困境調查顯示,超過5成的弱勢家庭曾籌不出錢繳孩子的學費,更有高達8成弱勢家長曾擔心沒有錢讓孩子繼續升學,7成9擔心沒錢讓孩子補習,從家長的擔心裡,可以感受到想給孩子教育費卻又給不起的心情。

以兒盟服務的個案為例,小木(化名)家有5個小孩,爸爸因生病無法工作,只靠媽媽在外工作,全家人租屋在一層樓的矮房內,家中環境雜亂且空間狹小、光線略暗只能趴在地上寫功課,三餐飲食不均衡,常吃白飯、麵條配醬油或罐頭等簡便食物,僅求溫飽。

兒盟社工提供服務後,發現3個在學中的孩子學習動機高且喜歡讀書,但因爸爸忙著照顧2個年幼孩子,媽媽忙於工作,無人可教導功課,導致3個在學的孩子在外遊蕩,因此兒盟開始補助課輔費用,現在3個孩子的成績進步許多,也更加用功唸書,希望能有好學歷,進而賺錢幫忙家裡。

為了幫助弱勢孩子,兒盟表示,每年資助全台5000 個以上的弱勢兒少,確保他們三餐溫飽、生活穩定,更自2002年起推動「小舵手啟航計畫」,至今補助上千名弱勢兒少學習費用,讓每個渴望學習的孩子能持續就學,有機會發展興趣、學習才藝,不因家庭經濟弱勢而留下遺憾。

兒盟指出,檢視過去小舵手啟航計畫服務成果,發現許多孩子在學習才藝後提高自信,也有了與同儕共同分享的話題,人際關係因此變得更好,也改善偏差行為,甚至提升學業成績;看到這麼多弱勢孩子在學習上更多迫切的需求,兒盟也希望募集1500位愛孩子的長期助學人,透過固定捐款支持孩子的學習之路,目標每年持續幫助3600人次的孩子,穩定學習、培養專長,培養明日之星。106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