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日食非難得一見 約兩年就有一次

2017/8/21 14:37(8/22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0日專電)全美瘋追日全食,旅美台裔天文學家饒惟君說,日全食與環食或偏食並非難得一見,只是日全食現象很難得發生在有人居住,而且又是已開發國家如美國境內,才會被炒熱。

饒惟君東吳大學畢業後,負笈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攻讀博士學位,學成留美持續鑽研天文領域。

他與「鄰近恆星研究小組」(Research Consortium on Nearby Stars)的學術夥伴,曾發現太陽的「26個新鄰居」。

這26顆新恆星距離太陽約82光年內,亮度和表面溫度都比太陽低。研究成果曾發表於國際馳名的「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

饒惟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日全食現象並非難得一見,平均一至兩年就有一次,他有些同事已看過4次,而環食或偏食更是一年兩至3次。

他表示,只是日全食的現象若發生在人煙罕見的未開發地區,如西伯利亞或外蒙,那裡的居民對這天文奇景沒那麼熱衷。

饒惟君說,何況日全食現象發生在有人居住的已開發國家如美國,更是機率非常低,以致這回橫跨美國10 多個州可目睹的日全食現象才被熱炒,所以不只俄勒岡州,就算這奇景僅掃過喬治亞州東北方的瑞本郡(Rabun County),當地旅館也一房難求。

他表示,對研究太陽的專家來說,日食之所以重要在於可觀察日冕(Corona),而這回發生在美國的全日食陰影,移動速度每小時1500哩,超過兩倍音速。

饒惟君說,為了從地球上觀測這天文奇景,於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不僅施放氣象汽球至8萬英呎高空,更出動兩架WB-57F觀察美國大日蝕。

WB-57F是B-57轟炸機的衍生機種,是配屬NASA的高空氣象觀察機。

他表示,WB-57F的機鼻部位安裝高解析度鏡頭,以每秒30張的拍攝速度,跟著陰影飛7分鐘並連續觀測,全程捕捉日全食。除此之外,NASA更在地面布建了密集的拍攝點。

饒惟君說,NASA如此慎重其事,一方面固然是科學研究考量,另一方面則是著眼於科普,對NASA來說,這是可大規模實施科普教育,以及拓展公共關係的絕佳時機。

他表示,不過NASA還有更先進可觀察日冕的新科技,那就是布建於外太空專門觀測太陽的利器,即太陽及太陽圈觀測衛星(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 SOHO),這衛星內建先進攝影機並具遮罩功能,可造成人工日食並觀察日冕。

至於錯過美國大日食的北美天文迷別失望,饒惟君說,2023年還有日環食,屆時環食的陰影,將由俄勒岡州,經亞利桑那州、德洲延伸至墨西哥灣。

他表示,2024年的日全食,則是由下加利福尼亞進入墨西哥境內,2045年的日全食也是橫跨美國,不過日全食帶則往南推,由北加州延伸至佛羅里達州。106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