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橋大學髮夾彎 學界歡迎但憂心前景

2017/8/22 08:40(8/22 0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1日專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出現髮夾彎,才把旗下「中國季刊」敏感議題論文下架沒幾天,又宣布要重貼上網,學界對此雖表示歡迎,但對未來仍感到憂心。

劍橋大學出版社上週應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下架「中國季刊」315篇敏感議題論文,諸如文革、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以免網站整個遭到封鎖。

但劍橋出版社今天表示,當初是不情願的一時之舉,學校高層開會後決定,為了捍衛學術自由,要把論文立刻重貼上網。

「中國季刊」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聲明表示,劍橋大學出版社當初下架沒有經過「中國季刊」同意,對劍橋出版社決定重貼論文表示歡迎。

劍橋大學出版社把文章下架,引發全球學界反彈,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經濟學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甚至發起連署請願,要杯葛劍橋大學出版社的出版品,有將近1000人連署。

「電訊報」報導,包定稱讚劍橋大學出版社改變決定,認為出版社很有勇氣,他能理解出版社的艱難處境。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教授迪斯特爾霍斯特(Greg Distelhorst)同樣反對劍橋出版社向北京妥協,曾寫了多封公開信,高分貝譴責劍橋出版社。

「金融時報」報導,迪斯特爾霍斯特樂見劍橋大學出版社改變決定。他表示,「這是朝正確方向邁進一大步」,「我很高興劍橋聽進學者們的話」。

但他也指出,要求下架文章不會是中國當局的最後手段,劍橋大學出版社必須有政策,來因應中國當局可能的進一步要求,且對付北京越來越多的箝制手段「不會容易」。

許多學者憂心,中國當局要求「中國季刊」下架論文只是開端。

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今天證實,中國當局同樣要求由劍橋出版社出版的「亞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下架約100篇文章。劍橋出版社迄今未將文章下架。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