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雞蛋檢出芬普尼 即日起回溯下架

2017/8/22 12:23(8/22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布,芬普尼(fipronil)是殺蟲劑,禁用產食動物,蛋的定量極限標準5ppb,截至20日,跨部會檢驗45件雞蛋,計3件達5ppb以上,最高153ppb,全台回溯下架、封存。

農委會、衛福部及環保署今天聯袂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界關心國產雞蛋是否跟歐盟及南韓一樣檢出芬普尼的檢驗結果。

農委會防檢局公布,今年從8月7日即啟動禽場端雞蛋芬普尼檢驗,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於8月11日先行完成5件雞蛋檢驗,結果都沒有檢出芬普尼。


延伸閱讀》彰化蛋雞場驗出芬普尼 雞農否認用藥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說明,後續再參照衛生福利部於8月18日公布的芬普尼於雞蛋建議檢驗方法的定量極限標準(5ppb),執行跨部會署持續檢驗雞蛋,截至8月20日止,完成45件雞蛋檢驗,其中檢出3件芬普尼殘留超過定量極限標準。

防檢局公布的3個場都在彰化,包含文政牧場檢出5ppb、國賀牧場22ppb、連成牧場153ppb。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彰化縣政府20日當晚已派員對3個場進行移動管制,畜牧處已經展開追查,回收後封存。


延伸閱讀》芬普尼雞蛋流向 食藥署:分布台中彰化

陳吉仲強調,21日跨部會啟動全國2000個蛋場的採樣檢驗,預計明天中午檢驗完成,以確保已上市蛋品的食品安全。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共計9萬隻蛋雞之後會撲殺,當下要先下架數萬顆蛋,3個場一天約產5萬顆蛋,總數要再做統計。

黃㯖昌認為,農民有可能在環境消毒時誤用到含芬普尼藥劑,但是若擅用在農作物上要罰新台幣1.5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若用在動物上,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則說,撲滅病媒蚊的業者使用芬普尼必須有許可證、計畫也要核可,否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要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1060822

芬普尼小百科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2日電)因使用混合了芬普尼的殺蟲劑,導致雞蛋被污染並檢出芬普尼的「毒雞蛋」,至今仍在歐洲延燒;台灣繼南韓、香港後,農委會今天也公布彰化有3個蛋場驗出芬普尼超標。

芬普尼( Fipronil )於1987年被發現、1993年發表,1996年正式在美國核准上市成為殺蟲劑。

芬普尼為廣效型殺蟲劑,對於甲殼類動物、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浮游動物和蜜蜂等昆蟲具殺蟲活性,因此芬普尼多用於殺蟲劑使用。除用於農業生產的農用藥劑外,還包括許多常見的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等環境衛生用藥或是防治寵物跳蚤的動物用藥。

芬普尼在台灣可用於室內、家庭或居住環境的環境用藥(如殺蟑藥、白蟻藥)、防治動物的動物用藥(如寵物跳蚤劑)及防除農林作物害物之農藥(如土壤或種子處理)等。

芬普尼廣泛用在去除貓狗等家庭寵物身上的跳蚤,能有效治療家禽身上的寄生蟲紅蝨;但歐洲聯盟禁止使用芬普尼治療將讓人類食用的動物,包括雞隻。

寵物使用含有芬普尼的跳蚤產品時,殘留約至少56 天,寵物接觸芬普尼可能會產生刺痛,嗜睡,動作不協調,抽搐等症狀;同時人類也可能接觸寵物時而受影響。


延伸閱讀》芬普尼雞蛋有多毒 成人日吃2顆就超標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大量的芬普尼具有「中度危險」,將對人體的腎臟、肝臟與甲狀腺產生危險作用。

2015年初,台灣曾發生因吃到農藥而中毒死亡的麻雀、猛禽眾多;當年4月又發生手搖茶的芬普尼農藥殘留,引起民眾恐慌事件。防檢局當年公告刪除部分芬普尼農藥使用方法及範圍,寵物飼主不能再購買市面上的農藥自行調配除蚤藥劑。

食藥署依據「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雞蛋中不得檢出芬普尼。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