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中無廁所涉虐 印度法官裁准婦女離婚

2017/8/22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專電)一名嫁到印度拉吉斯坦省(Rajasthan)碧爾瓦拉縣(Bhilwara)的婦女,因忍受不了夫家沒有廁所而訴請離婚,法官最近以家中沒有廁所對婦女構成虐待為由准如所請。

綜合「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印度媒體報導,一名21歲婦女於2011年嫁到拉吉斯坦省碧爾瓦拉縣,但如同最近在印度上映的寶萊塢電影「廁所:一個愛情故事」(Toilet: Ek Prem Katha)情節一樣,這名婦女發現夫家沒有廁所,她必須到野外方便。

雖然這名婦女要求夫家興建廁所,但無人理睬,她於是搬回娘家,並在2015年向法院訴請離婚,指控丈夫對她很殘忍,不僅夫婦沒有自己的房間,也沒有廁所。

印度家庭法院法官夏瑪(Rajendra Kumar Sharma)18日裁定,露天方便是一種「恥辱」,對婦女來說更是一種「虐待折磨」,因此允許這名婦女與丈夫離婚。

夏瑪在判決書中指出,「我們的母親、姊妹必須在露天方便,難道不令我們痛心嗎?」判決書又說,村中女性不得不忍耐到天黑後,才冒險出門方便,對她們而言真是苦不堪言。

判決書表示,都已經21世紀了,印度家庭卻沒有廁所,這是印度的恥辱;大家把錢花在抽菸、喝酒和買手機,家中卻沒有廁所,真是一大諷刺。

去年,一名北方省女子因未婚夫拒絕在家中蓋廁所,而不願和未婚夫結婚。今年6月,另一名婦女因家中沒有廁所而離家出走,聲明只有蓋好廁所,她才願意返家。

根據印度官方去年底統計,過半的印度家庭沒有廁所。聯合國的統計也顯示,印度有近半人口約6億人習慣在戶外方便。

印度總理莫迪2014年上任後推出「潔淨印度」(Clean India)運動,提供預算補助,希望2019年達到家家戶戶都有廁所,但受印度種性制度影響,一般民眾把清掃廁所視為不潔行為,仍抗拒在家中蓋廁所或廣蓋公廁,加上政府未認真執行政策。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