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天搶修台鐵軌道 林進添無暇理會家淹水

2017/8/22 18:53(8/22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交通部9月1日將舉辦民國106年金路獎頒獎典禮,台鐵道班工林進添獲特殊貢獻獎,他今天在記者會中談到有一年颱風天,他在搶修軌道時,太太打電話告知家裡淹水,也無暇理會。

道班工是台鐵最辛苦的基層員工,平常就是夜晚工作,白天待命,不但要巡軌、維修,為確保軌道無障礙物,還要除草、砍樹、清水溝、處理遭撞的動物屍體。

林進添在民國80年27歲時,就到台鐵擔任道班工,91年升任領班,至今已在台鐵從事道班工作27年。因秉持24小時待命精神,多次颱風期間都身先士卒,且不眠不休為軌道養護貢獻一己之力,交通部決定表揚。

交通部今天安排林進添出席例行記者會,林進添受訪時談到,93年納坦颱風來襲,他在大里道班待命,隨時要搶修軌道,突然接到太太的電話,告知宜蘭家中的屋頂被強風吹壞,家裡淹水,樓梯變成瀑布。

林進添說,當時因孩子還小,他只交待太太,把小孩照顧好就好,其他事後再處理,他不會也不能離開工作崗位,事情遇到了就面對。

鐵路道班工作有一定危險性,林進添記得有一次維修軌道,瞭望員的通訊器材故障,他無法事先得知有火車將通過,等列車快撞上前一秒才發現,立即跳開時已是一身冷汗。

這幾年,台鐵運量快速成長,但人員並無增加,尤其辛苦的道班工作,因年輕人多半不願意做,資深的道班工工作量更大,尤其夏天天氣熱,為預防軌道挫屈,巡軌次數更頻繁。

林進添記得去年深夜在羅東林場旁整修軌道,卻被保七巡邏人員誤以為有人搞軌,當大批警察持警槍、警棍在他與同事面前時,他嚇了一跳,經過一番解說才知是誤會。

鐵路道班工作辛苦又危險,但林進添卻不抱怨,他說,台鐵養他一家人,他做得很開心。

林進添的優良事蹟,還包括參加99年交通部創新提案,透過預防檢查,降低鋼軌熱劑焊接後斷軌率,提高路線品質,並有9年帶領同仁全線軌道檢查成績名列前茅。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