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薦選文變考試核心 課綱召集人懊悔

2017/8/24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近來教育部課審會為是否降低高中國文的選文篇數、是否該更換文章爭論不休。規劃「40篇選文」的課綱召集人陳萬益則懊悔,參考性質的選文,卻變成考試必讀,承認當時決策錯誤。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榮譽教授陳萬益,曾擔任教育部95課綱研修小組召集人,也是98課綱的委員,他今天出席台灣文學學會活動,會後受訪對課綱的國文選文爭議發表看法。

陳萬益表示,40篇選文就是在他當召集人時決定下來的。當時要面對「一綱多本」,擔心每家教科書出版社選的文章都不一樣,總篇數太多,學生準備考試時壓力會太大,才有40篇的決定。

陳萬益說,這40篇也不是無中生有,很多都是部編版課本選過的文章。委員們也注意到性別問題,刻意挑了2、3篇女性作者,也首度選了台灣文學作品。當初的目的只是方便出版社挑選的參考性質,並非認定這些文章是文學史上最重要的經典,也不見得是該作家的代表作品。

後續的演變卻是陳萬益始料未及的。升學考試為了公平,不敢選個別出版社「獨家」的選文,反倒使40篇變成必考重點,後來各出版社變得不敢不選,即便只有25篇當正式課文,剩下15篇也一定列作補充教材,大部分的高中教師,都要求學生全部讀完。

陳萬益認為,40篇選文已悖離當初設計的原意,現在課審會為選文爭論不休,也實在是「吵錯了」。他主張,回歸語文教育的初衷,思考究竟要教下一代什麼東西。

陳萬益提到,如今資訊發達,很多知識網路隨時找得到,「背誦」不該是教育的重點。語文教育有很多面向,需貼近日常生活,他就認為可以教「簡訊文學」,讓年輕人學會如何清楚、明瞭的表達想法和溝通意見,如何論述有邏輯,如何避免觸碰到敏感的種族、性別禁忌等。

陳萬益說,他瞭解高中老師的辛苦,要在有限的6冊中把中國歷代文學史、名家教過一遍,總是覺得「教不完」。或許該思考的是把長期僵化的「緊箍咒」拿掉,擺脫純粹的知識記憶,讓孩子呼吸新鮮空氣。106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