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哥拉第一千金千億身價 人生勝利組

2017/8/30 17:52(8/30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安哥拉44歲的伊沙貝爾.桑托斯以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55億元)身價,成為「富比世」2017年全球最富有的黑人女性,也是非洲女首富。她傳奇的財富累積過程,經常成為媒體報導題材。

根據中央社記者徐梅玉在「全球中央」雜誌8月號的報導,伊沙貝爾(Isabel dos Santos)非但多金、長得漂亮,還具有安哥拉(Angola)第一千金身分,可謂集金錢與權勢於一身。有評論家認為伊沙貝爾成功累積財富的原因是得到總統父親的庇蔭,其實不全盡然如此。

話說,75歲的安哥拉總統荷塞.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年輕時留學中亞的亞塞拜然,遇上出生於俄國的第一任妻子庫卡諾瓦(Tatiana Kukanova),兩人一見鍾情,婚後於1973年在亞塞拜然生下伊沙貝爾。

由於母親不是黑人,伊沙貝爾皮膚呈現美麗的古銅色,五官輪廓十分立體,外貌出眾,但因為父親是黑人,她還是以黑人自居。

伊沙貝爾自幼成長於倫敦,畢業於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主修機械與電氣,並在倫敦遇見同樣來自非洲、安哥拉鄰國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男子辛迪卡.杜庫魯(Sindika Dokodo),兩人2002年喜結連理,婚後育有三名子女。

辛迪卡的父親是著名百萬富翁,母親則為丹麥人,兩家聯姻等於豪門結親。據說辛迪卡父親當年為兒子舉辦的豪華婚禮共花費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包括專門到比利時聘請一流婚禮演奏樂團,以及由兩架包機自法國運送婚宴所有食物等。

伊沙貝爾24歲時首次創業,開了家餐廳。20年來,她憑藉聰明才智、努力工作、掌握機運加上娘家與婆家的殷實家底,進軍歐洲證券交易所,成為一名成功投資客,逐漸累積可觀財富。

無可厚非,她也因此招致許多流言蜚語,例如:賄賂權貴、從政野心、讓利父親等。

「富比世」(Forbes)資料顯示,伊沙貝爾除擁有多項安哥拉資產,包括電訊業和銀行業外,還同時擁有葡萄牙高浦能源集團(Galp Energia SGPS SA)近6%股權、葡萄牙第四大銀行─葡萄牙投資銀行(Banco BPI SA)近19%股份、葡萄牙有線電視與電信業龍頭NOS SGPS部分股份等。

2015年10月,歐洲四人小組調查團進入葡萄牙,質疑伊沙貝爾投資方式的合法性。

事後伊沙貝爾發言人告訴「富比世」說:「伊沙貝爾是一名獨立投資女性,投資所得利益也一併歸入個人名下。對於安哥拉與葡萄牙的投資是透過正規律師事務所和銀行進行,一切透明、合法。」

去年6月,桑托斯內舉不避親,任命伊沙貝爾為國家石油公司山南戈(Sonangol)女總裁。她在董事會上誓言致力降低生產成本,增加安哥拉石油業的國際競爭能力,優化資源。

安哥拉是僅次於奈及利亞的非洲石油大國,1975年脫離葡萄牙獨立,桑托斯於1979年成為總統,至今已38年,是非洲在位第二久的總統。

近年由於國際油價下跌,嚴重影響安哥拉財政,桑托斯不得不開口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借錢度過難關,因而引發他重用足智多謀女兒出馬掌管石油公司的舉動。

伊沙貝爾3月出席在美國休士頓舉行的能源會議,鄭重宣布山南戈已完成內部重整,自2015至2017年間,降低50%左右的物流成本,同時訂定未來目標為「打造全新的國家石油公司」。

她4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News)訪問時說:「我自認已打破眾人對我的刻板印象。身為一個女人,我為企業創造財富,提供社會大量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我的目標不僅創造財富,更要發展企業未來,解決安哥拉所面臨的問題,同時希望和有志者共同為非洲企業努力,且持之以恆。」

伊沙貝爾究竟是倚靠父親、夫家,還是憑藉自己真本事,或者兼而有之,自有時間可以證明。不過,全球數以千計的領導人子女,能如她這般才貌雙全、出類拔萃的,確實不多見。106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