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機配線全國賽奪金 苗農彭國彰創紀錄

2017/8/31 19:35(8/31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1日電)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日前落幕,國立苗栗農工畢業生彭國彰以超群技藝力抗社會組、業界高手,勇奪室內配線職種金牌,成為創校73年來第一人,他今天回母校與師長分享榮耀。

彭國彰8月中旬代表母校苗栗農工,參加勞動部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全國決賽,勇奪「電氣裝配(室內配線)」職類金牌,儘管已經畢業成為準大一新鮮人,今天仍穿上高中制服,返回母校,感謝指導老師及學校師長的用心栽培。

苗農電機科主任楊得明表示,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有47種競賽職種,合計694人參賽,由於22歲以下大專、社會人士也報名比賽,對手不乏來自職訓局培訓及業界高手,「能夠奪冠,真的不容易」。

他指出,「室內配線」是所有賽事中,最多人競爭且高強度職種之一,彭國彰在4月分區賽時,以中區第一名佳績,晉級挑戰8月全國決賽,為學校奪下創校73年來全國技能競賽室內配線職種第一面金牌,也為他個人取得進軍國際賽的國手選拔門票。

指導老師林高永說,室內配線競賽有「工業配電模組」、「室內配線模組」以及「故障檢修」三大項目,每一項目須在限時5至6小時內完成,選手面對空盤面從無到有,包含管路配置、拉線、測試、寫程式、送電完成,除了得跟時間賽跑、考驗技術外,更是耐力、毅力與韌性的一大挑戰。

林高永指出,「肯吃苦是他最大優勢」,他說,彭國彰苦練2年有成,每天花近12小時練習,一個項目從最早得花一星期才有辦法完成,經過反覆操作,逐步提升,把時間壓縮到5、6小時內,且自我要求高,不僅精準到位,也會把管路做得很工整漂亮。

實習教室的採訪現場,彭國彰示範配線檢修,不一會兒功夫,大夥多已受不了酷暑悶熱汗流浹背,但他仍能帶著微笑耐心解說,展現過人意志力。

彭國璋指出,決賽過程中一度遭遇崗位配置的不習慣、導線卡住等困境,耽誤很多時間,指導老師總會不斷鼓勵打氣,3天奮戰下來,體力幾乎耗盡,說不出話,但「成果是值得的」。

彭國彰是單親隔代教養囝仔,自小由外公外婆帶大,他靦腆地說,國中會考成績4B1C雖不盡理想,因對實作科目有興趣,進入苗農電機科就讀,3年來累積不少實戰經驗,更已取得數位電子乙級、工業電子丙級、室內配線丙級等多張證照,接下來瞄準室內配線乙級證照。

彭國彰透過技優推甄方式,錄取國立聯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對於技職學習之路,他認為,只要遇到困難題目又能在限時內完成,從中獲得莫大成就感,最大的啟發是「面對不同結構的彎曲管線,頭腦也要跟著轉彎」才能克服障礙。

林高永說,室內配線未來應用廣泛,可進階發展智慧居家設計,將自動控制系統融入先進建築設計中,是未來智慧科技住宅、大樓不可或缺的技術人才。

苗栗農工校長謝世宗表示,苗農學子在資源相對不足情況下,憑藉精湛的技藝和過人毅力,才能在各校和社會組菁英中脫穎而出,彭國彰為學校寫下紀錄,更是學弟妹們的榜樣。106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