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犬貓芬普尼除蚤劑 獸醫:應依說明使用

2017/9/3 16:02(9/3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芬普尼蛋事件讓含芬普尼的殺蟲劑備受關注,不少飼主關心這類動物用藥用於貓犬除蚤安全嗎?獸醫師林辰柔表示,未聽過犬貓健康因此受損的案例,但請務必遵照說明方式使用。

林辰柔說,含芬普尼的除蚤劑的劑量都已控制與設計好,反而有飼主抱怨效果不夠,但是其實有可能是環境過於極端,例如跳蚤太多所致,不一定是藥效不好;基本上,犬貓2個月以上就可用,也可以除壁蝨。

她指出,這類除蚤劑有滴劑跟噴劑兩種,後者用噴的,飼主戴著手套再把藥劑抹開,用量要照說明書指示使用,因為每款產品設計不同,犬貓體型不同用量也不同。

但她較建議使用滴劑,因為比較不會發生使用過量情況,滴了之後會透過皮膚全身吸收,皮脂腺內含藥劑,會讓跳蚤接觸後死掉。

她進一步說,很多飼主以為每年帶犬貓施打疫苗就夠了,其實還要做壁蝨、蚊子帶原的6種傳染病篩檢,其中的艾利希體症有兩型,台灣發生率9%,美國僅2%到3%,另一款心絲蟲症台灣發生率更達20%,美國僅1%到2%,以上3種在台灣的發生率都偏高,要預防。

她說,臨床上約有5成的狗被確診艾利希體症時,已到末期,會出現淋巴結腫大、關節炎、出血,嚴重貧血等症狀,難以恢復健康,死亡率極高。

國內獸醫師曾發表跨縣市103家動物醫院、有效樣本數達2053份的寵物狗心絲蟲症調查結果,沒咳嗽、呼吸困難症狀近半染病,沒症狀仍有33%罹患。獸醫師盧大立並說,蚊子叮咬狗狗後,蚊子體內的心絲蟲幼蟲會進入狗狗體內,末期會侵入肺部、心臟,奪走性命。

林辰柔說,台灣約每10隻狗就有一隻曾經或正在感染艾利希體症,每5隻未預防的狗就有一隻感染心絲蟲症,呼籲打疫苗的同時要做篩檢。106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