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白比例不變 高中師:對現場教學影響小

2017/9/10 21:11(9/10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大會,最終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比例訂於45%至55 %,高中國文教師認為,維持原案對現場教學影響小,但更重要的是老師教學要活化。

預計民國108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將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進入教育部課審會程序後,普通高中分組委員建議調降以30%為上限,引發支持、反對方各自連署。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大會,最終維持研修小組原案(45%至55%),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則不侷限於四書。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會理事長段心儀表示,學科中心這兩年已經為了國文領綱草案準備了兩年,也和老師磋商磨合,如果突然要做大幅度調整,當然會造成現場干擾,因此維持原草案是現階段最好的結果,相信現場教學的老師也不會有意見。

對於文言比例維持原案,成功高中國文教師范曉雯表示,這樣對教學現場應該不會有立即影響,不過學生之所以排斥文言文,多半是對受教的狀態不滿意,許多高中老師已從95課綱開始努力活化教學,希望透過翻轉教學模式,在教法上求新求變。以前多是教育單位要求老師研習,現在很多老師願意付費去增能,就是希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歐陽宜璋指出,觀察這幾年大考中心的命題,文白比例大約是50比50,之後課綱文言比例若維持在45%至55%,其實和現行大考命題的趨勢很接近,而當初研修小組也是因應國文課時數調整,才去精算規劃出這樣的文言比例,因此維持原案,對現場教學來說,影響不大。

歐陽宜璋表示,要培養學生的能力,重要的是課本編輯和老師教法,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未來要偏向跨科學習、素養導向。她也建議,文言文學習應該循序漸進,從國小開始慢慢加強文化知識,不是只關注高中階段的文白比例。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