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文白比例不變 課審會學生代表感失望

2017/9/10 21:48(9/10 2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大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比例訂於45%至55%,課審大會學生代表蕭竹均坦言失望,擔心在以中國古文為主的教育氛圍下,其他文學類型在課堂中「被消失」。

預計民國108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將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進入教育部課審會程序後,高中分組建議調降為以30%為上限,引發支持、反對方各自連署。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最終維持研修小組原案(45%至55%),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則不侷限於四書。

對於這樣的結果,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委員之一的東華大學學生蕭竹均覺得很失望,也坦言「不甘心」。

蕭竹均指出,除了先前普通高中分組提出調降文言比例的提案外,今天會中還有委員提出文言比例30%至40%、40%至50%等提案,文言比例都比原本研修小組的草案低,而同意票也高於反對票,但卻因沒有達到過半的門檻,因而提案不成立。

蕭竹均表示,研修小組規劃文言45%至55%的比例,但這樣的比例是否就能讓學生達到課綱目標希望學生達到的能力,卻沒人答得上來;其實學生並非不知道文言文的重要性和價值,只是當多數教學仍維持過去方式,但文言比例卻不調降時,學生的學習狀況和成效令人非常擔憂。

想起學文言文的情境,蕭竹均坦言,許多人都停留在背誦的記憶,不只枯燥乏味,更不知意義為何,他更擔心在以中國古典文學為主的教育氛圍下,其他文學類型會在課堂中「被消失」,就像段考前有時進度趕不及,很多老師都會跳過白話文,把時間用來上文言文,這些白話文就這樣被犧牲。

身為課審會審議大會委員,蕭竹均表示,他之所以支持調降文言比例,就是因為未來國文科時數下降,但文言文需要很多時間教學,如果文言比例不變,老師難免會有時間壓力,而且即使老師說教法會改變、活化,但學生感受有時並非如此。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