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綱文白之爭 台文派還有選文可一戰

2017/9/10 22:49(9/11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高中國文課綱文言、白話之爭,演變為中國文學派與台灣文學派的拉鋸。今日教育部課審會決議維持原文言比例,標誌中文派勝出,但台文派也沒有完全輸掉,後續還有「推薦選文」可著力。

預計民國108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的國語文課綱,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將文言文課數比例訂在45%至55%,但進入教育部課審會程序,高中分組卻建議調降為以30%為上限,引起軒然大波。

隨著立場迥異的2場連署展開,逐漸演變為中國文學派與台灣文學派的拉鋸。王德威、曾永義等多位中央研究院院士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主張課審會應尊重課發會的專業,課綱文類比例不宜任意裂解限縮。

另一方面,台灣文學學會也由詩人向陽等人帶頭,於日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支持高中國文課綱「大幅調整」,降低文言文比例,增選台灣詩文,獲得多位台灣文學作家響應。

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會大會,經過冗長的討論,關鍵的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比例部分,委員提出的4個提案,表決票數都未過半,因此決議維持課發會草案,比例訂為45%至55%。

課審會的結論大致符合「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的訴求,也符合教改論壇、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的呼籲,標誌著中文派或文言派的大勝,成功守住高中國文的文言比例。消息一出,相關人事也大聲歡呼,參與連署的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須文蔚受訪時說,對於課審會能尊重專業的判斷,感到很欣慰。

然而另一方面,台灣文學派則相當不滿意結果。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詩人向陽(本名林淇瀁)就認為,「這是一個失去平衡的課綱的決定」。曾提案降低文言比例的課審大會學生代表蕭竹均也覺得不甘心,並擔心在以中國古文為主的教育氛圍下,其他文學類型在課堂中「被消失」。

不過,課審會還有一大爭議點未討論,即「推薦選文」的篇數和內容,需等到23日另外召開大會,台灣文學派還有一個戰場可以拚奪。

現行高中20篇「推薦選文」大都是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但課審會高中分組討論時,曾列出54篇選文開放網路投票,最後選出多篇台灣文學作品。

不過,普通高中分組的選文建議,僅是「參考」性質,必須大會通過才算數。許多課審會大會代表已經表態,主張根本不要再列出20篇選文,給予教學更大的彈性。如果要維持現行20篇,或下修到10篇或15篇,最有可能是交由國教院課發會研修小組,由語文和教育專業學者負責選文。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