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利颱風預報大轉彎 太平洋高壓是關鍵

2017/9/13 20:39(9/13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3日電)泰利颱風路徑大轉彎,從原本來勢洶洶轉為掃過台灣北部海面,中央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今天受訪時分析,各國都沒掌握到太平洋高壓東退,預報才有如此大的變化。

泰利颱風北轉角度大,暴風圈掃過台灣北部近海,對台灣威脅降低,不過,由於各國原本預測模式都顯示泰利颱風將直接影響台灣天氣,登陸可能性比不登陸要大許多,但隨著颱風北上,卻連陸上颱風警報都沒有發布,也因此有人認為氣象局預報失準。

對此,中央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今天受訪時表示,這次泰利颱風提前北轉,掃過台灣北部、東北部近海的原因主要和太平洋高壓東退速度快有關,不過,由於各國預測模式都沒掌握到這個可能性,因此這次預報才會差很大。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太平洋高壓勢力範圍在海面上,發展的源頭在比較高的大氣層,因此較缺乏實際觀測資料,這個颱風最主要的導引氣流是太平洋高壓,因此只要太平洋高壓勢力有變化,颱風路徑就會大轉彎。

他強調,氣象所帶來的災害是非常嚴重,各國都投入非常高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如果可以透過預報降低災害和損失,沒有人會希望預測失準,因此只能透過隨時修正路徑,來降低不確定性。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西北太平洋上沒有飛機觀測,只有當颱風到家門口時才會啟動飛機投落送觀測,當數值資料不足時,超級電腦運算出來的資料就會失準。

「你給正確的資料就會跑出正確的路徑,給他垃圾就會跑出垃圾。」他強調,這不是台灣預報技術的問題,是各國預報技術面臨的難題,建議媒體在報導路徑潛勢圖時,不能只看單一條線,而是應該評估所有可能範圍,才能避免傳達錯誤訊息。1060913


延伸閱讀》颱風泰利強度略增 北部注意強降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