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民合力 搶救覆鼎金高雄史

2017/9/14 22:05(9/14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高雄市加速遷移覆鼎金公墓,起掘地下近兩萬個墳墓,其中有不少具文化歷史墓塚。「覆鼎金踏查團」主張保留具文史意涵墓塚,包括守護公墓的地藏王菩薩;文化局表示要送文資會。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文化局、工務局養工處、殯葬管理處等單位和文史代表今天到覆鼎金公墓勘查,「覆鼎金踏查團」成員王大維要求保留公墓內的地藏王菩薩神像,盼繼續守護「雙湖公園」。

王大維投入覆鼎金公墓人文歷史訪查工作近一年,他整理出「地下高雄」覆鼎金墓塚過往的名人軼事,還繪製並歸納出覆鼎金公墓裡有回教、浙江、山東、日式墓群,同時從墓碑群裡去發覺具有故事性的往生者。

王大維說,曾訪查左營區90幾歲的長輩述說小時候到墓園附近有看過這座地藏王菩薩,從多個墓碑顯示墳墓是從桃子園再遷到覆鼎金。他保守估計,地藏王菩薩至少有80年守護覆鼎金的歷史,主張應該保留。

張豐藤表示,高市府將在明年拆B區的地藏王菩薩和墳墓,盼文化局、養工處保留,讓守護覆鼎金公墓約80年的菩薩繼續和公園共存、鎮煞。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李毓敏指出,地藏王菩薩既是可移動物件就能遷移,文化局也擬易地保存。

另外,王大維也提到,從一個寫了日文名字的墓碑透過越洋訪查,查出是1881年出生在蘇格蘭的約翰.威廉.克勞佛(John William Crawford)在1935年12月31日在高雄病歿,葬於覆鼎金。

王大維與友人蒐集的資料「地下高雄」中指出,約翰是法國貨輪迪蒙.迪維爾號(SS Dumont d’Urville)的輪機長,也是船艦上輪機部門負責人。從十字架的墓碑可以串連法國、日本和香港等國際航海文化,還有二戰的歷史,這是目前高雄市力推「亞洲新灣區」的最佳見證,他主張保留。李毓敏回應指出,約翰的墓塚已被掘開,墓碑是可移的物件,允諾保留置於庫房。

李毓敏說,覆鼎金公墓內有3座列冊追蹤的墳墓,分別是大坪與一、杉本音吉和鹽埕區仕紳黃慶雲,將要保留並提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

依文化局資料,葬於覆鼎金的杉本音吉、大坪與一及黃慶雲,對於高雄的都市發展、經濟成長、勞工階層奮鬥歷史別具意義,將現地保存。其中,杉本音吉曾任台灣運輸株式會社社長,接手高雄漁業組合,也擔任消防組長;大坪與一在高雄創立的日東商船組是日治時期重要的運輸業之一,曾致力爭取勞工權益;黃慶雲為高雄三信合作社創辦人之一。

養工處科長王俊凱說,覆鼎金公墓面積約45公頃,規劃在明年底前完成公墓拆遷,闢為「雙湖公園」,串連金獅湖和澄清湖,成為休憩區。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