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跪水田爬行的滋味 台北再現傳統農耕風貌

2017/9/14 15:03(9/14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14日電)為重現傳統農村人力耕田風貌,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中的「台北客家農場」7月底收割第一期稻作後,8、9月陸續進行整地、插秧、除草、施肥等工作,開啟第二期稻作耕種的序曲。

民眾頂著豔陽跪在水田裡爬行,學習如何為水稻苗除草,在現代化機械取代人力的時代,這樣的場景幾乎已不復見。有民眾笑稱,這裡可說是全台灣最貴的農地之一,台北市民有這個地方觀摩農作的過程,作經驗傳承「真的是太棒了」。

在86歲的客家耆老懋伯帶領下,依照傳統農耕程序從剷除雜草開始,經過連日翻土、整平及放水等整地農事,他示範用早期的傳統農具「鐵牛」整地,傳承經年累月的農藝技術。

為呈現古早客家傳統崇天敬地的精神,園方也帶領民眾手持清香誠心祝禱,以古禮敬拜土地公,祈求風調雨順、稻作生長順利。

隨後,由新竹峨眉鄉無負擔農場的專業農夫示範插秧,他們在右手大拇指上戴分秧器,將秧苗分出,仔細地插進土裡,間格有序。民眾在一旁分秧苗、遞秧苗,並且捲起褲管踩進浸滿水及泥巴的田裡親自插秧,除了學習農耕技巧,同時實際感受辛勤耕作的過程。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邱世銘說:「我們別同以往,不是讓親子下去體驗插秧,而是讓專業農夫來到現場,用傳承的概念教導民眾,怎麼樣才能插好田。」

他表示,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營造農村意象、推廣農務實作,並由志工、義工與客家社團協力工作的畫面,讓民眾能感受到回到客家庄的感覺。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