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管人手機不管自己 孩子都看在眼裡

2017/9/15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青少年沉迷手機,讓父母親頭痛不已。但一項調查顯示,學生對家長網路、手機使用行為也有很高比例的「覺察」,有沒有以身作則,孩子都看在眼裡。

教育部委託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周倩進行「台灣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問卷調查時間為今年3至5月,共抽測277所學校,有效問卷1萬12份。

調查顯示,國中和高中學生具有手機沉迷傾向的人數接近3成,和家長管理與指導程度呈現顯著「負相關」。也就是說,家長越花心思管理,孩子越不容易沉迷。

周倩表示,父母親有沒有「以身作則」很重要,調查問及學生對家長網路使用行為的覺察,37.7%國小生同意「家長會限制我手機時間,但他們自己會繼續使用」,28.4%同意「我的家長會一邊使用手機或電腦,一邊吃飯」,21.5%同意「我的家長會因為使用手機或電腦,而忽略其他事情。」

「孩子都看在眼裡。」周倩說,只管別人不管自己是大忌,家長應該與孩子溝通,共同約定一個合理的規範,並且堅定地執行。

周倩說,家長必須以尊重、討論的方式,而非威權和教誨,持續和孩子溝通手機使用的相關議題。可以規範的方向包括使用時間、哪些狀態下不能用手機(如吃飯)、限制手機APP種類等。

周倩也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年齡,給予不同功能的手機,國小階段盡量不要有上網功能,國中以上可以給予「有流量限制」的手機,避免無節制的上網。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