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捐髓者救她2次 黃采緹活著走出醫院

2017/9/16 16:20(9/16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6日電)「醫生告訴我只剩2個月的時間」,罹患急性骨髓白血病的患者黃采緹說,若非有意願捐贈骨髓者,她現在不會活著。她說,因為做過2次的骨髓移植,可以說骨髓捐贈者是救了她2次。

為響應「世界骨髓捐贈者日」,慈濟基金會今天在全台辦22場驗血、骨髓捐贈宣傳等活動,邀請18歲以上、未達46歲的社會大眾,發揮熱血精神,挽袖加入驗血建檔救人的行列,希望可收集2200筆建檔資料。

活動現場一名個子嬌小的女孩拿著寫著「我是受髓者,因為有您的愛所以我存在」的牌子,徘徊在每一名願意捐贈骨髓的民眾旁邊,且不斷跟有意願建檔的民眾道謝,格外引人注目。她是黃采緹,一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而她曾經被醫生告知只剩2個月的生命。

「能活著走出醫院真好」,38歲的黃采緹活動現場接受採訪說,30歲時發病,經過1年多的治療後,雖然病情穩定了半年,但仍舊復發,這次醫生告訴她若沒有做骨髓移植,她就只剩下2個月的時間。

黃采緹指出,因為家人跟他的HLA(人類白血球抗原)都配對失敗,所以一定要尋求非親屬的配對,否則她就無法活下來了。

尋求配對的過程雖然只有2到3個月,但黃采緹的配對之路卻不是那麼順利。她表示,總共配對了3次,其中前2次因為捐贈者反悔拒絕捐贈、捐贈者罹患糖尿病等原因,第3次才終於成功配對,並且順利完成手術。

黃采緹哽咽的說,當時的心情就像是雲霄飛車一樣,好不容易看到活下去的一絲曙光,但又被打到谷底。黃采緹說,在病床上等死的感覺,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明白,「很擔心睡著後就醒不過來了。」

手術後原本以為就雨過天晴的黃采緹,卻又再一次的復發,且需要再做一次骨髓移植手術。「捐贈者捐了一次救我2次」,黃采緹說,因為第一次手術時,捐贈者捐的骨髓數量有2大袋,而她的體型嬌小只需使用一袋,讓她再病情復發時,可以再次手術。

黃采緹說,她的骨頭、肌肉等都是父母給的,但全身上下的血液,都是透過捐贈者的骨髓再生的,因此她要走遍北部的捐贈活動,向未來的受髓者感謝他們願意建檔,願意捐贈骨髓。

活動現場也聚集許多民眾願意捐血建檔,19歲的劉妍伶因為家人是慈濟人,所以今天也到場建檔。劉妍伶說,即使心裡會害怕捐贈骨髓,但救人比較重要,因此若是配對成功,她也願意捐贈骨髓救人一命。

根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統計,截至2017年8月31日止志願捐髓者累計有41萬5673人,尋求配對者累計有5萬3228人(含8月尋求配對病患313人)。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