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應用於水產 嘉大生獲兩岸青年創客獎

2017/9/17 18:58(9/17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7日電)嘉義大學3名學生及1名助理,8月底參加在上海舉行的「2017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在48小時內提出網路技術應用於智能水產並進行實作,獲「愛用3D企業獎」。

嘉義大學副校長艾群今天受訪表示,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同濟大學主辦的「2017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上月底在同濟大學舉行,嘉義大學是「以LoRa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能水產之研究」獲獎。

艾群指出,這次大賽是以「眾智未來」為主題,聚焦於中華文化、教育、環境、健康未來及可持續發展等領域,主要在激發兩岸學子的創造力,創造具有社會和產業價值的產品。

他說,這次決賽採用極富挑戰性的「48小時創客馬拉松」方式進行,參賽團隊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設計與製作硬體、軟體開發,並測試且加以整合,提交出具實用價值的設計方案或產品,因此獲獎難度極高。

2017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共有來自兩岸及港澳等13個城市、368名選手參賽,最後140人進入決賽。

嘉義大學參賽者是由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湯昀翔、鄧翔冠,以及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傅冠翰、助理林銘彥等4人組成,由副校長艾群與生機系副教授楊朝旺共同指導。

艾群指出,嘉大學生獲獎的作品,主要應用於養殖漁業,由於養殖業大多處於較偏遠地區,因此若要架設以網路為基礎的監控設備,所需成本較高,在設備的布署上也較容易受到限制。

此外,由於養殖漁業地處偏遠,竊電事件、設備故障與即時環境資訊等問題,若未能及時掌握,也將帶給養殖業者額外損失。

艾群表示,嘉大學生獲獎作品所使用的LoRa是近兩年來所發展的長距離、低功耗無線通訊設備,傳輸距離能到達15至20公里,以此作為無線傳輸基礎,並將感知設備、致動設備與資料彙集的主控設備模組化。

他說,這項作品同時也整合網路附加儲存設備(NAS)作為匯集的私有雲(端)設計使用者介面,使養殖業者能夠透過使用者介面即時掌握環境資訊,如pH值(酸鹼度)、EC值(電導度)、ORP值(氧化還原值)、水溫、光照度、設備運作狀態等,以避免非必要的額外損失。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