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青年前往極地研究 行走苔原步步維艱

2017/9/19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台灣青年到極地研究,記錄當地大自然和生物,也協助當地研究單位校正野外環境地圖,雖然當地正值夏天,野外溫度卻接近攝氏0度,在苔原上行走更是步步維艱。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今天舉行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開跑記者會,宣布將於9月20日中午12時至11月29日受理網路報名,現場也邀請第13屆夢想資助計畫獲選極地科學研究員的徐振輔和呂立中到場分享。

22歲的徐振輔和呂立中今年6月中旬前往西伯利亞極地,進行野外研究考察工作。

徐振輔表示,自己原本研究昆蟲,但極地的昆蟲並不豐富,對文學創作和攝影很有興趣的他,因此決定以大自然為題材,觀察當地的生物、地理等,希望進一步瞭解人與大自然的連結,除了寫下日記記錄,之後還希望寫書,透過文字和圖像呈現這趟極地之行。

首次造訪極地的徐振輔指出,停留當地時正好是永晝,一整天下來完全沒有時間感,只能按照自己的生理狀況去吃飯或睡覺,相較於四季較不明顯的熱帶氣候,極地的夏天,候鳥、生物非常豐富,但冬天卻沒有任何生物,季節感差異明顯。

研究鳥類生態和地景研究的呂立中,則和俄羅斯研究單位合作,協助校正野外環境地圖。

呂立中指出,當地研究單位長期研究白鶴和多種鳥類,發現有無東西吃、是否便於築巢等因素會影響白鶴和鳥類的棲息分布,由於很多地圖靠衛星大範圍拍攝,易導致誤判,且地形界線很模糊,因此他負責協助地圖校正,如濕地、湖泊、高原等地形的實際界線和環境特徵,有助於研究單位透過調查區域鳥類的狀況,進而推算至全國。

同樣首次造訪極地的呂立中提到,飛到俄羅斯時是夏天,但後來搭船到野外工作時,一下船就覺得好冷,空氣都是冰的,這才知道當地夏天野外溫度約攝氏0度到10度,有的地方還會下雪,步行在苔原上時,腳很容易會被吸住,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

呂立中表示,能有機會到極地,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光是走路的感覺就非常不同,也因為這次的極地研究經驗,未來希望有機會和其他國外研究單位合作,繼續針對極地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表示,夢想資助計畫每位得主約可獲得新台幣100萬元獎金,獎金其實不算多,但可以看成圓夢金,幫助計畫得主踏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今年還和遠傳電信攜手合作,擴大夢想平台,希望凝聚力量,協助更多人圓夢,同時也將繼續遴選極地科學研究員,希望藉此建立台灣和國外非官方的連結。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