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培植愛因斯坦哥倫布 科技部4年補助50億

2017/9/20 12:07(9/20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0日電)科技部即日啟動受理申請年輕學者養成計劃,分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和「哥倫布計畫」兩種補助,預計4年可補助320人、經費新台幣50億元,盼培植國內科研人才。

科技部長陳良基上午出席「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啟動記者會,他指出,根據科技部針對國內科研主持人年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從事科研的40歲以下年輕學者人數太少且持續下降,顯見人才培育危機。

陳良基表示,為增加年輕學者在台進行科學研究動力,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劃」,且自即日起公開受理申請,透過補助各大專院校長期且充分資源,搭建讓年輕學者可大膽嘗試創新構想的舞台,以培植國內科研新世代。

年輕學者養成計劃補助辦法分為兩類,分別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和「哥倫布計畫」。

陳良基說明,「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主要是鼓勵32 歲以下年輕學者發揮想像力和充分發揮的機會,並納入容許失敗的機制,給予3至5年期研究計畫期程,提供每人每年約500萬元補助,研究主持費也增加為每月3萬元,每年約可補助50名。

「哥倫布計畫」部分,他說,則是鼓勵已具初步研究基礎的35歲以下年輕學者,發掘具前瞻性、創新性的研究計畫,積極前往國外實驗室或研究中心進行交流,參與國際級合作,以3至5年期研究計畫為期程,提供每人每年約1000萬元補助,研究主持費增為每月5萬元,估計每年可補助30人。

陳良基提到,年輕學者不需先拿到學校聘書即可先行申請,但執行時則必須取得國內大學聘書才行,以增加計畫的靈活度;同時,計畫啟動後,每年也都會考評成果和執行狀況。

他指出,上述計畫預算都納入4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後會再視成果,決定是否擴大辦理;若成效良好但後續前瞻計畫預算有變數,不排除改以編列年度預算方式進行。

科技部針對台灣青年人才培育及促進就業,參考國際作法規劃出「推動國際產學聯盟」、「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和「年輕學者養成」等四大重點計畫。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