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榮民一條街變門診中心 滿載老兵回憶

2017/9/20 13:47(9/20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台北榮總今天宣布啟用第3門診中心,這個嶄新大樓的原址正是滿載老兵們回憶的「榮民一條街」,許多老榮民看病時,一定會到街上嚐嚐山東饅頭、牛雜湯等美食,用舌尖回味故鄉。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第3門診中心啟用典禮,北榮院長張德明表示,北榮目前一年有超過250萬人次門診病人,為了擴大服務量,從規劃、設計花了10年時間,並且耗資新台幣19億元,打造全新的第3門診中心。

北榮公共關係組組長吳建利表示,北榮自民國47年成立,最初僅有600張病床,醫療服務對象僅限於在台退除役官兵,隨後逐年開放榮眷、公、勞、農、漁保及一般民眾,並且興建第1、2、3門診中心,門診人數也從最初每天200餘人次,目前已高達每天8000人次。

吳建利指出,第3門診中心的原址在建院時原本是宿舍,民國50年代改建成5層樓的門診大樓,由於前來看診的多是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的老兵,門診大樓旁的紅磚圍牆外,各種小攤販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一片片鐵皮屋頂下,道地的山東饅頭、陝西等各地美食飄香,也販賣各種生活用品,讓老榮民們彷彿回到故鄉。

這個小市集漸漸演變成「榮民一條街」,吳建利說,不少老兵看完醫生,一定會來到這裡回味故鄉的滋味,他還曾遇過一名80多歲的老榮民,時常特地從新竹北上來享用牛雜湯,笑稱吃的是「年輕時的滋味」。

吳建利說,直到10年前,北榮考量門診量增加,計畫擴建第3門診中心,花了3年時間徵收圍牆外的部份土地,榮民一條街則向逐漸外延伸到大馬路邊、騎樓下等處,最後耗時6年完成第3門診中心重建。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新的門診中心預計10月就能開始使用,希望打造成智慧型門診中心,不僅可以用手機APP預約掛號、報到、查詢看診進度,只要輸入不舒服的症狀,就可以找到建議就診的醫師。

此外,李偉強說,大廳內也設有8國語言導覽機,以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不只服務台灣民眾,也服務泰國、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患者;另外,因應國際醫療趨勢,也將成立國際醫療及遠距門診中心,打破空間限制,將醫療推展至偏遠、離島地區。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