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致遠四肢截肢 雙臂異體移植台灣首例

2017/9/20 17:33(9/20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0日電)雙臂過肩後仰伸展、手掌能借助輔具操作手機,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是全台異體移植雙臂的首例。他歷經四肢截肢,今天終於重返學校授課,旺盛的生命力令學生敬佩不已。

王致遠2015年偕女友爬山,疑因非典型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命危,後雖驚險救回,但四肢壞死,最後被迫截肢。他裝上電子手臂和雙腿義肢,可以站立步行,卻因手部靈活度不足,生活難以自理。

沮喪之際,王致遠在今年3月等到適合的捐贈者,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

經過半年復健,王致遠返回教職,第一堂課是「創新與實踐」。他在上課之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已準備好授課內容,也將由助教協助寫白板,希望授課順利。

王致遠現在可以雙臂過肩後仰伸展,也能用輔具操作手機,他有信心透過復健,達成生活自理。

截去四肢,王致遠坦承有過輕生念頭,因為不希望一輩子都要過著靠他人協助的日子,所幸醫護人員鼓勵,他裝上電子手臂和雙腿義肢,重新站起來,看到人生一絲希望。

可惜的是,電子手臂無法做細緻動作,例如拿湯匙就舀不到碗底;再者,生活中的許多部分也無法自理。因緣際會,王致遠得到林口長庚醫療團隊的協助,獲得適合捐助者的手臂,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

王致遠說,從國外案例得知接受異體移植者,可以握筆寫字,他很期待,更努力做復健。

接受異體移植,代價是一輩子的抗排斥藥物,過去一天服用30到40顆藥,目前一天6次的抗排斥藥,要吞20幾顆。而復健路上,王致遠結交了很多不同領域卻有著相同命運的人,他說感受到「復健之路不孤單」,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

近來,王致遠開始排樂高積木,努力在復健上朝更細緻的動作上進步,他很期待可以自理如廁後的清潔,並達到8成的握抓能力,甚至可以開車。不過他也自我調侃,如果算命看手相,肯定不會準。

王致遠的學生吳俊毅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很佩服老師的勇氣,他說老師依然幽默、風趣,希望老師復健進步神速。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