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怕精神疾病 鳳凰盃運動會助打破藩籬

2017/9/21 11:57(9/21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阿振有思覺失調症,住療養院多年。他發病前是老師,喜歡桌球,雖生病仍持續運動,參加運動會常拿金牌。專家說,精神疾病無須忌諱,盼大眾重新認識。

衛生福利部委託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將於9月26日在南投縣草屯鎮中山公園舉行「全國康復之友第26屆鳳凰盃運動會」,邀請全國醫療機構、康復機構等共97個單位,共1226名康復病友參與,展現醫療及復健成果。

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慧玲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鳳凰盃運動會從民國79年開辦至今,從一開始僅一兩百人參與,至今年年都有超過千人。病友們透過運動會,重新參與社會,塑造生命價值跟意義,也讓社區有機會更了解康復之友,有助打破藩籬。

鳳凰盃運動會運動項目豐富,如個人田徑、桌球、團隊大隊接力、兩人三腳等多項趣味競賽,今年特別增設「癒我鳳凰,鼓動人生」活動,透過木鼓隊和藝術鳳凰的聯袂演出,由10家精神復健機構合作拼貼鳳凰圖,看似聖火的「浴火鳳凰」傳遞復元的力量。

記者會也播映歷屆鳳凰盃的精彩畫面,康復之友們不畏烈日和暴雨,展現體能、合作默契和運動家精神。其中一名連奪3年桌球金牌的康復之友阿振(化名)也分享心情,感謝運動強健他的體力、肺活量,平日做事也更有效率。

李慧玲表示,阿振發病前是學校老師,很喜歡桌球;後來發病,經過穩定治療、復健,重拾運動的熱情,且表現得非常好,只要上場就有專業架勢,在比賽中都奪得佳績。

李慧玲說,精神疾病就和其他的慢性疾病一樣,不需要害怕就醫,只要穩定治療,讓腦中內分泌平衡,加上復健,可以讓病友逐漸走上康復之路,未來也能重返社區。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民眾有時候看到社會案件會直覺想到:「是不是精神病人做的?」很容易從這個角度看事情,卻忽略這群人也在社會的底層和弱勢,需要關心,也需要正常生活。希望大眾多關心周邊的人、關心落難的人,讓他們有能力在社區裡生活,給他們面對疾病的勇氣。106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