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樹木遭挖 台北市將法辦

2017/9/22 14:53(9/22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許秩維台北22日電)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已被列為暫定古蹟,但故居樹木昨天遭移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天表示,徹查後將移送法辦。

俞大維故居是日式建築,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暫定古蹟,但是否為歷史建物,待10月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這段期間不得施工、毀壞。

田瑋下午接受中央通訊社記者訪問表示,俞大維故居曾為前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遺孀俞大綵住所,俞大維任國防部長期間沒官舍,曾短暫借住妹妹俞大綵家。俞大綵搬遷後,成為台大教授許文富宿舍,目前由許文富遺孀居住,但俞大維故居已是暫定古蹟,包括建物本身、周邊等,都不得破壞。

不過,昨天傳出有民眾或台大移植故居內樹木,引起關注。

田瑋表示,台大校方對他說,許文富遺孀稱樹是她種的,請台大替她搬走;不過,許文富遺孀否認,指是台大所為,這件事目前已成羅生門。

田瑋也說,這件事有刑責,目前已要求全面停工,並報警保全證據,待調查結果出爐後,不管觸法者知情與否,都將移送法辦。

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告訴中央社記者,學校接獲的通知文件是提及建物為暫定古蹟,據以往案例,都未提到建物包括旁邊樹木,且樹木是住戶自種,而住戶打算搬家,請求台大協助,校方才請廠商幫忙移樹。

徐炳義說,校方聯繫文化局後,才知可能涉及文資法,後來已立即請廠商停工,並將樹種回去,這主要是認知不同。如果文化局要調查,台大會據實以告。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