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綱文白風波未平 課審會續戰選文

2017/9/23 10:01(9/23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課審會)大會,討論十二年國教普通高中國文科課綱,除了文言比例可能重議外,「推薦選文」也是另一重點。

課審會本月10日表決,由於4個降低文言文比例的提案,表決票數都未過半,因此決議維持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課發會)草案(45%到55%)。部分委員質疑程序有問題,課發會草案也應表決,醞釀在今天會議中要求重新討論。

除此之外,今天議程還將討論「推薦選文」的篇數和內容。現行高中課綱(99課綱)有30篇「推薦選文」,課發會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建議調整為20篇,課審會高中分組則又提出2案,甲案是完全不列選文,乙案則是下修到10或15篇。

課審會高中分組討論時,曾列出54篇選文開放網路投票,最後選出多篇台灣文學作品,引起社會議論。較爭議的選文,包括清代文人阮蔡文的「大甲婦」,描寫台灣平埔族的家庭勞務狀況。作者為婦女的辛苦多有打抱不平,但其中文句如「土番蠹爾本無知」,被質疑是歧視原住民。

另外像是台灣日治時期文人蔣渭水的「送王君入監獄序」,文中諷刺「俗夫」為巴結權貴「嫖來又嫖去,肉林而酒池」,則被批評涉及描寫嫖妓。

對此,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召集人、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楊振昇曾對外澄清,所謂選文都只是普高分組的「內部調查」,都只是草案而已,甚至沒有正式列為分組的共同意見,僅提供課審會大會參考。

今天召開的課審會大會,可望就推薦選文的篇數進行表決,而選文的工作,則可能交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發會研修小組,由語文和教育專業學者負責選文。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