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審會召開 挺反文言場外陳情

2017/9/23 11:07(9/23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課審會),文言、白話文比例持續受到關注,上午挺、反文言文教育立場迥異的民眾,在會場外舉牌陳情,希望能影響課審會決策。

中山女高退休教師譚家化今天和多名支持者一同現身,她受訪表示,20年前的高中國文教科書,3年的國文教科書加起來有將近60篇的文言文,因此培育出的學生都非常優秀,例如瓊瑤、席慕容、陶晶瑩等(都是中山女高校友)。現在課審會要將推薦選文降到20篇,甚至是10篇、15篇,幾乎是過去一個學期的量,讓人擔憂年輕人的語言能力。

譚家化說,現在全世界都在瘋中文,日本菁英學生都在學左傳、荀子、白居易的詩,中文程度可能比台灣的大學生還要好,「我們豈可自廢武功。」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成員鄭自才等人,則在會場外另一側高舉「清除黨國遺毒」標語,要求調降文言文比例。鄭自才說,台灣過去70年來都是在中國國民黨的教育政策下,持續將孩子洗腦,現在民主進步黨全面執政,居然還要維持文言文比例,讓人匪夷所思。

鄭自才今天全程以閩南語受訪,強調全世界的語言政策,都是人們嘴裡講什麼,就學什麼,而不是日常生活已鮮少使用的文言文。如果教育部長潘文忠無法捍衛立場,就應辭職下台。

今天上午各方人馬各自表達訴求,並未干涉彼此,只有一些偶然經過的路人,因意見不同有一些言語叫囂。課審會上午9時30分準時召開,沒有受到影響。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