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審會召開 教長堅持多元參與價值

2017/9/23 12:55(9/23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十二年國教課綱爭議不斷,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課程審議會大會上強調,去年「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法後,課綱審議機制已改為多元參與,不再由政府決定一切。

課審會9月10日討論普通高中國文科課綱,由於4個降低文言文比例的提案,表決票數都未過半,因此決議維持課發會草案(45%到55%)。後續引發外界質疑程序,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等人,也曾公開指出,教育部在課審會有12席官方代表,應主動提出復議案,降低文言比例。

課審會大會今天在台北召開,會場並未開放旁聽,教育部提供潘文忠致詞錄音檔給媒體。潘文忠在會議一開始便說明現行課綱審議機制,已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潘文忠表示,過去課綱是由教育行政機關主導,常被認為是「球員兼裁判」,由少數決策者決定學生學習的內容。屢次發生爭議,都被質疑是政治力介入。

因此,民國105年6月「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法,課審會大會非政府機關代表的選任,改由立法院跨黨派推薦組成的「審查會」,經過逐一投票,獲得1/2以上支持才能擔任。和過去由教育部內部審查、圈選委員,有很大的不同。

潘文忠表示,現行機制下,課審會是一個尊重程序正義、公開透明、強調多元參與的審議機制。也因此,對於9月10日會議後,各界對於議事程序的疑慮,也必須回歸課審會來釐清,而非教育部獨自處理。

課審會大會於9月10日表決,由於4個降低文言文比例的提案,表決票數都未過半,因此決議維持課發會草案(45%到55%),後續引發外界對程序的質疑。今天課審會再度召開,潘文忠特別請來議事專業人員列席,協助釐清程序問題。1060923


延伸閱讀》課綱文白吵不停 高中師:已影響教學
延伸閱讀》白先勇談課綱白話或文言 經典文章最重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