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審會決議選文下修15篇 由研修小組挑

2017/9/23 21:21(9/23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課審會),除決議下修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外,也將「推薦選文」篇數降為15篇,由國教院研修小組負責挑選,避免爭議。

現行高中課綱(99課綱)有30篇「推薦選文」,雖然不規定一定要選,但各版本教科書幾乎全選,也成為升學考試的重點。

教育部審議十二年國教課綱(108課綱)期間,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草案建議調整為20篇,課審會高中分組則又提出兩2案,甲案是完全不列選文,乙案則是下修到10或15篇。

課審會高中分組討論時,曾列出54篇選文開放網路投票,最後選出多篇台灣文學作品,引起社會議論,部分選文被批評是歧視原住民、描寫嫖妓等。

教改論壇等團體認為,由社會各界代表組成的課審會,不該取代由文學、教育專家組成的課發會,逕自選文。

高中分組的選文由於爭議太大,最終僅作為課審會大會的參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今天晚間受訪表示,會議中針對「推薦選文」的篇數進行討論,共提出6案,最後「刪減至15篇」的方案獲得過半同意(在場39人,30人同意,3人不同意),成為最終決議。

據不願具名的與會委員指出,會議中委員可以說一致認為,課審會只要訂出一個大致規範,實際選文應交由專業單位負責,避免衍生爭議,因此決議回到國教院課發會研修小組負責,擬出15篇的具體篇目。之前課審會高中分組網路投票出的選文,都僅是參考而已。

邱乾國晚間受訪也證實,選文交由研修小組負責,必須包含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原則上每個時代最多3篇。

另外課審會決議也特別提及,推薦選文必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的精神,課程應採多元文化觀點,並納入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和價值觀。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