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文言比例調降 關鍵在文化基本教材

2017/9/23 22:10(9/23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教育部課程審議會今天決議普通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較草案下修10個百分點。與會委員指出,關鍵在於高中還有文化基本教材,換算下來相當於文言文多了10個百分點。

本月10日召開的課審會大會中,由於4個降低文言文比例的提案,表決票數都未過半,決議維持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草案(45%到55%)。今天再度召開的課審會,決定再針對草案投票,結果未獲過半同意。

由於所有動議案、草案都未過半,課審會委員交換意見後,改採兩輪投票。根據教育部會後提供資訊,第一輪共有6方案角逐,其中「35%至45%」獲得最多的33票,「40%至50%」獲得次高的15票,而國教院草案的「45%至55%」,僅僅獲得7票支持。

第二輪投票針對最高的2個方案表決,結果「35%至45%」獲得壓倒性的32票,「40%至50%」獲得9票。

課審會委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李雅菁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其實本月10日的課審會,全體氣氛都是朝「調降」文言文比例的方向討論,因此最終因為4個提案都未過半,直接決議維持草案(45%至55%),讓多數人感到錯愕。

李雅菁指出,普通高中的文言文比例,並不包括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換算下來可提升文言文比例約10個百分點。因此如果按課發會草案(45%至55%),普高實際文言文比率應是55%到65%,若再考量高中教學現場,老師花在文言篇章的時間,遠大於白話篇章,這樣的高比例無法獲得多數委員接受。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課審會委員也說,今天會議中,課發會草案獲得的支持不高,實際表決的得票數也偏低。基本上討論的焦點不是該不該降,而在於應該降多少。最終「35%到45%」方案獲通過,就是考慮到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10個百分點,將之扣除後的結果。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許添明(課審會官方代表)今天受訪說,尊重課審會全體的決議,但他坦承投票時,支持的是45%到55%的方案(即課發會草案)。原因是他的立場,必須對研擬草案的研修小組給予支持。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