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見照護者需求 新創工程師打造資訊平台

2017/9/24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4日電)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逐漸步向高齡社會,長照問題及相關福利受到重視,但民眾對相關資訊的瞭解與取得仍有困難,新創團隊65info 注意到這項需求,決定為照護者開發資訊整合平台。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台灣目前65歲以上人數已逾320萬人,占總人口的13.6%,受長期出生率下降、平均餘命增加影響,老年人口(65歲以上)比率逐年上升,逼近「高齡社會」的老年人口占比14%門檻。

工程師出身的游詳閔說,人變老跟小孩出生長大其實是一樣的過程,當家庭要迎接新生命時,有許多管道取得詳盡資訊,新手爸媽開始注意居家改造,譬如防滑設施、無毒餐具等;而當家裡有人正在變老,其他家人的心理及實務上也需要這樣的改變,但相關資訊「現在都還很散落」。

曾進入矽谷熱門新創公司的游詳閔,在公司倒閉後回到台灣,決定自己創業。在思考創業題目時,想起長期罹患失智症的外婆,讓她決定從失智症這個主題開始著手,推出「HOMESEEN」遊戲包,嘗試幫助失智症患者規劃每天的生活。

游詳閔回憶,外婆開始出現失智症狀時,家人都沒注意到,「只覺得她怪怪的」,會一直買東西,從小錢包到家具,直到外婆連房子都買了,家人才發現「事情大條」。也是因為看到母親照顧失智外婆的辛苦,游詳閔才決定去幫助更多照護者。

有趣的是,看到游詳閔受訪的報導後,當時正在重新思考創業主題的新創工程師曾映傑主動寫信聯絡,一來一往之間催生了65info網站(https://65info.tw/),不僅針對失智症患者,更進一步整合照護者所需資訊,提供囊括福利資訊、健康資訊、服務據點與活動資訊的資訊整合平台。

曾映傑表示,長照問題涵蓋範圍廣,相關族群甚至連資訊都極度落後,「連上網查都很難找到正確答案」。他舉例,他曾到彰化一家日托中心做三個月的前期使用者研究,觀察到身為照護者的家屬其實都瞭解自己家中的條件,但對能申請的福利卻一無所知。

65info網站利用網路爬蟲蒐集全台22個社會局處提供的福利,並與社團法人、基金會、醫院等機構合作,將相關資訊進行有系統的整理,使用者只要填入自身資訊,就能輕鬆取得相關資訊,同時解決申請窗口聯絡、資格過濾等問題。

除網站之外,他們觀察使用者習慣,發現多數照護者從早到晚會不停打開LINE,卻很少使用瀏覽器上網,因此他們進一步利用聊天機器人,讓使用者可以用最熟悉的方式,透過簡單的互動聊天取得所需資訊與幫助。

包括游詳閔與曾映傑,這個團隊的成員包括工程師、設計師與行銷專業人員。網站5月正式上線後,已有2000多人次藉此找到所需福利及服務,這個年輕的團隊正積極與更多機構洽談合作,利用廠商自行上架資訊的方式,更即時更新網站資訊,同時也解決各機構宣傳與統計出席人數所需的人力問題。

游詳閔坦言,HOMESEEN遊戲包的推廣結果不太成功,讓她有些挫敗,但現在回到自己擅長的科技領域,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未來想同時進行線上與線下的服務,留下過去經驗中受使用者歡迎的部分,進一步提供更全面的服務與解決方案,希望照護者與正在變老的人「都能看到更多選擇」。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