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幫肺炎鏈球菌助攻 要防護靠疫苗

2017/9/25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公費流感疫苗10月開打,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今天說,流感病毒會破壞鼻腔黏膜,讓肺炎鏈球菌有機可乘,防範之道就是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都要打。

李秉穎下午在遠離致命肺炎記者會中表示,肺炎為流感常見的致命併發症,雖然近年醫療技術大幅提升,但死於肺炎的人數不減反增,10年來死亡人數已成長1倍。

肺炎鏈球菌平時會潛伏在鼻腔中伺機而動,李秉穎說,根據統計,每100名兒童中就有15人鼻腔帶有肺炎鏈球菌,這種菌平常可以跟人類和平共處。不過,因流感病毒會破壞上皮細胞,導致免疫功能失調、降低人體排除細菌能力,感染流感後容易引發繼發性的細菌感染,造成急性肺部組織發炎,若不及時處理可能致命。

李秉穎表示,肺炎的死亡個案一年四季都會有,但在流感季會增加。根據統計,因流感住院者每3人就有1 人有肺炎,且肺炎鏈球菌也可能造成中耳炎、鼻竇炎,甚至菌血症、腦膜炎等致死率高的疾病。

李秉穎也說,肺炎鏈球菌的侵犯可能發生在感染流感的任何時刻,就算自覺感冒好了,也可能有發炎。如果發現有講話很喘、運動耐受力下降,呼吸急促等,就是肺炎徵兆,一定要盡快就醫。

肺炎要用抗生素治療,但肺炎鏈球菌出現抗藥性,讓治療更添難度。李秉穎表示,雖然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但對身體的破壞性不會馬上消失,有些病人可能在2到3天內還是會有生命的危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分享一名個案,66歲男性有慢性病史,今年8月因發燒、咳嗽、虛弱求診。經檢查是流感,拿克流感藥物後返家休息,但3天後病情急轉直下,有呼吸急促、高燒,送醫發現右下肺已經發炎。

林志學表示,民眾往往輕忽小感冒可能帶來的併發症,但併發症卻可能來的又急又快,最容易出現在長者、慢性心肺疾病及其他免疫低下患者,這也使得肺炎死亡患者有9成都為65歲以上長者。

林志學表示,台灣家庭醫學會建議成人需要年年接種流感疫苗,終身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此種疫苗可誘發身體免疫反應,接種後5年內體內抗體濃度可維持不變;若再搭配接種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可達到更好保護力,尤其65歲以上老人更應施打。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