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罕見前置血管會奪命 孕婦產檢助降風險

2017/9/26 11:33(9/26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國泰醫院婦產科最近收治一名罕見前置血管案例,本來應受臍帶、胎盤保護的胎兒血管跑到子宮頸內口處,一旦出血會讓胎兒死亡,幸好產檢及時發現避免憾事。

34歲王小姐懷孕第一胎,由於家族中有胎兒異常家族史(唐氏症、多手指、無手掌等),自懷孕後一直規則產檢。懷孕20週超音波檢查發現前置胎盤,33週更追蹤發現有前置血管。為保住腹中胎兒,她連續4週幾乎足不出戶,每天除吃飯、上廁所,幾乎都躺在床上安胎,等到37週時剖腹產下健康男嬰,體重2500克,母子均安。

收治王小姐的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今天說,正常的胎兒血管外有臍帶以及胎盤的保護,不容易受傷;前置血管是指胎兒血管跑到在子宮頸內口處,擋在寶寶的頭前方,發生率在1/2000到1/6000之間。

前置血管是罕見狀況,卻相當危險。陳俐瑾表示,在前置血管情形下,胎兒血管沒有臍帶以及胎盤的保護,直接分布在胎膜上,一旦胎膜破裂,即有撕裂血管造成胎兒大出血、缺氧的危險。由於出血常常來得突然,且出血量以每秒數百c.c.的速度流失,若事先沒有醫療準備,胎兒死亡率高達6成。

陳俐瑾說,前置血管大多可經由產前超音波篩檢出來,通常經陰道超音波搭配彩色都卜勒血流顯像可以診斷。產前確診也可讓媽媽有心理準備,提早進行計畫性剖腹生產,避免產兆發生,可將胎兒死亡率大大降低至3%以下。

陳俐瑾表示,目前建議需特別篩檢的高危險孕婦包括前置胎盤、副胎盤(指多一葉不相連的胎盤)、臍帶帆狀附著(血管分布在胎膜上)、試管嬰兒、高齡孕婦(超過35歲)及多胞胎等。

前置血管與前置胎盤一樣都會引起大出血,造成胎兒死亡或孕婦休克。陳俐瑾提醒,孕婦若20週超音波發現有前置胎盤或有臍帶帆狀附著,應於30至34週進行陰道超音波再次確認胎盤位置及有無前置血管。

陳俐瑾也說,有前置血管或前置胎盤孕婦孕期避免搬重物、碰撞、騎機車及性行為等,以免增加出血風險;若發生破水、出血或子宮密集收縮等產兆情形,因對胎兒有立即危險,應盡速前往最近的急重症醫院進行緊急剖腹生產,千萬不可捨近求遠,以免耽誤搶救時間。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