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他帶學生登山溯溪 助高關懷學生改頭換面

2017/9/26 13:02(9/26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從學術圈走入教職的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自民國92年開始「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帶學生登山、溯溪、環島,讓平常愛逞凶鬥狠的學生學會互相幫助,也讓教師改觀。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新竹市立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透過「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每年帶著孩子登山、溯溪、單車環島,讓光武國中從讓人退避三舍的流氓學校,搖身成為每年有上百名學生擠不進來的總量管制學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林茂成回憶,從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在中央研究院過著學術生涯,「當時的我,八竿子都不會想要當老師。」三年過去後,他發覺自己一天說不到三句話,鮮少與人群互動,所以決定轉換跑道。

林茂成先考取一間私校的教職,雖然私校升學主義至上的環境,讓林茂成不太需要管孩子們學業以外的生活,但他還是憧憬公立學校的工作。

民國89年,他如願進入光武國中,一開始擔任理化老師及班導師,原以為脫離分數至上的私校,沒想到一入光武校門,盡是出口髒話、抽菸打架的學生,這樣的校園環境讓他跌破眼鏡,過去擅長教導私校學生考試技巧的他,這些技能現在卻無用武之地,再精彩活潑的教學,仍有些孩子趴在桌上睡覺,部分資深老師數饅頭等退休,全校學習氛圍低落。

但與這群高關懷學生相處久了,林茂成慢慢發現,這群孩子們並非天生愛抽菸、打架鬧事,而是生長環境與家庭差異,造就不同個性。他認為,每個孩子就像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教育工作者該做的不是選自己喜歡的書來讀,而是耐心讀完眼前每一本書,再走入書中,和主人翁互動。

「唯有從學習者生活經驗出發,才能激發學習興趣。」為了和學生拉近距離,林茂成在校內做的第一個科展題目是「防彈玻璃」,這是從觀察學生喜歡拿BB槍搗蛋得來的靈感,當孩子們聽到這個題目時,個個睜大雙眼,積極詢問操作步驟。

林茂成也推動「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帶領孩子們爬山開始,到溯溪、前進綠島、單車環島等移動學習課程。他認為,經營一所學校的關鍵在於孩子們能不能從生活與環境中學習;有一次他帶學生去溯溪,發現平常動不動在校內逞強鬥狠的學生,面對大自然挑戰時,學會了互相幫助。

有了這次經驗,林茂成進一步安排校內老師前往溯溪,並由學生擔任助教,老師發現,他們眼中只會搗亂的孩子,在溯溪過河過程中,竟然願意死命保護老師的安危,這樣的體驗讓老師們重新看待孩子,認為看似壞孩子的內心也有善良純真的一面,不應該輕易被大人放棄。

林茂成在103年擔任校長,在他帶領下,光武國中國一、國二的學生沒有輔導課,下午放學後可以回家或留校運動,但這些年下來,光武升學率在全新竹名列前茅,近幾年會考成績拿C(待加強)的學生人數比全國平均的一半還少,拿A(精熟)的人數則是全國平均兩倍以上,連校友及當地警察局長都很驚訝。

「熱忱的教育心,總會為學生找到新的方向。」林茂成用行動證明,在教室裡面無法馴化的剽悍孩子,不需要多考一張考卷,但只要多上一堂有意義的課程,就能改變他們的人生。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