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急診室到教室 楊玉蘭愛的有希望

2017/9/28 08:52(9/28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得黃慧敏金門縣28日電)金門縣金湖國小教務主任楊玉蘭曾任護士近20年,在急診室看到太多生命的無常;愛孩子的她後來考上教育研究所,從急診室轉進教室。她說,「在學校,我愛的有希望、有未來。」

楊玉蘭自護校畢業後,就與急診室結下不解之緣,也曾待過小兒科,看到太多悽慘的狀況。她說,18歲到急診室上班的第一天,就處理遭公車輾過的孩童案件,那血肉模糊的畫面一直在停留腦海裡,揮之不去。

有些病童的病歷比病童身高還高,楊玉蘭看了既心痛又無奈。

此外,幫派械鬥、吸毒、未婚懷孕等,都讓楊玉蘭感慨「到底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她納悶,「明明學校教了我們一大堆,但孩子卻生活得一團亂,」是不是教育沒有發揮價值?

護理常說「預防重於治療」,當時她想,「如果我能到最前線-教育現場,告訴孩子應該如何尊重珍惜生命,多好。」

於是,她辭去工作,白天帶孩子,夜晚讀書,最後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一般只需30學分就可畢業,她修了180個學分,幾乎把大學相關教育學分全部修完。當時她可以立即回母校擔任講師,但她卻選擇回到夫家金門教書。

民國93年她到湖小實習,隔年考上正式教師。

楊玉蘭來自台北,她說,在都市感受不到人的溫度,來到金門,大家都互相認識,「鄰居甚至可以從我婆婆家穿過,讓我感受到人的溫暖」;而且,金門自然和生態讓她著迷,牛在路旁吃草、她可以赤腳踩在泥巴地上欣賞鱟、孔雀在五虎山上亂飛。她眼裡的金門宛如仙境,令人流連忘返。

她說,美術是最容易觀察美的途徑,也最容易表達內心情感,信手拈來的畫筆,沒有對錯好壞,就是讓孩子把故鄉的美形諸紙上。因此,楊玉蘭推廣藝術課程不遺餘力,例如「湖獅藝想」、「揚傘飛行」等活動,她帶領學生遍訪金門各處風獅爺,再與世界知名畫作結合成獨特的作品,讓學生更認識家鄉的同時,也接受西洋藝術薰陶,更從中建立自信。

楊玉蘭說:「從急診室轉到教室,讓我愛的有希望、愛的有未來。」她說,「來金門是一個福分,湖小孕育我、成就我,孩子是我的貴人;」她感謝歷任校長器重她,讓她盡情發揮,無條件支持她。

楊玉蘭認為,放眼國際要先擁有家鄉情懷,老師不應只是傳道解惑,而是要讓孩子認識家鄉、愛這塊土地。她說,很多金門孩子不知道你故鄉為榮,「這是我身為金門老師的使命」。

這次楊玉蘭入選106年金門縣SUPER教師,但她最大的遺憾是未能為金門抱回全國獎。她期盼大家能了解金門小學教育蓬勃發展的面貌。106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